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辅读学校《生活珠心算》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

2017/6/8 13:18:3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032人次

辅读学校《生活珠心算》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

上海市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摘要:

《生活珠心算》是以智障学生认知特点和学习需要为依据,设计适于学生发展的数学课程,致力于智障学生的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本文基于智障学生珠心算教学实践,围绕辅读学校《生活珠心算》校本课程的课程理念和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进行分析研究,对探索珠心算在辅读学校数学课程校本化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智障学生 生活珠心算  数学学习

引言

    珠心算,即珠算式心算,是以算盘为工具,通过手指拨动算珠到模拟拨珠训练即脑中打算盘的一种计算活动。

我校珠心算教学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1997年市珠算协会与市教科院合作开展《珠心算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我校开始珠心算教学的尝试。进入21世纪,随着轻度智障学生随班就读工作的不断推进,辅读学校逐渐以中重度智障学生为主,数学作为一门逻辑性非常强的学科在实施中遇到了许多困难。2003年在二期课改理论指导下,我校在既有研究的基础上开始了新一轮珠心算课题研究,开始《生活珠心算》课程开发并开展教学实验。2006年课题《珠心算在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教学实践中的作用》表明算盘在学生数与计算的学习中具有重要作用,对记忆、注意等思维品质的提高有帮助。2009年上海市颁布了《上海市辅读学校实用数学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课纲》),根据课程纲要的精神,我校对珠心算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做了细致的梳理,明确了课程的目标与实施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珠心算课程的编制。

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珠心算教学研究已比较深入,但基于辅读学校智障学生的研究还较少,因此探索珠心算在辅读学校数学课程校本化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生活珠心算”课程的理念与目标——生活为本

1.1课程定位

目前辅读学校学生残障程度越来越重,残障类别越来越复杂,我校2011年的统计数据中重度智障学生已占全校人数93.4%,其中言语语言障碍学生占36.63%、自闭症学生占32.70%、脑瘫学生占18.32%

以每一位智障学生生活所需的教育需求为出发点,《课纲》指出数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基础性学科,通过学习掌握和生活相关的简单数学知识、基本计算技能,学会基本的数学思维方法,能够用数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在此课程标准下,珠心算教学的重点已不是计算,而是以适应生活,融入社会为目标,致力于学生终身的可持续发展。

算盘因其所具有的半具体半抽象的特点,符合特殊儿童的认知特点,能帮助他们提高对数学的学习兴趣。珠心算学习中眼看、手拨、耳听、脑想的过程,既能关注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又能关注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起到补偿缺陷,开发潜能的作用。

1.2课程目标

从《课纲》的三维目标看,知识与目标纬度中数前概念,数与运算和生活中的数学三个部分是与珠心算最紧密联系的。在过程与方法纬度,学生通过算盘拨打、手指操作的过程形成初步的数概念,学习掌握计算的方法。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中,教师所营造的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拨打算盘时的变幻节奏,和可视可模仿的体验,对于感知数学的趣味性,激发学习的兴趣,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具有促进作用。

 

2.“生活珠心算”课程的课程设置——循序渐进

2.1根据《课纲》要求编制内容与要求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按低(1-3年级)、中(4-6年级)、高(7-9年级)三个年级段整体设置,低、中年级每周4课时,高年级每周5课时。根据《课纲》要求,《生活珠心算》课程的开发过程参考了《全日制培智学校教科书》(适用于轻度智障)、《全日制弱智学校(班)数学教学大纲》(适用于中度智障)、幼儿园珠心算等书籍,通过课堂实践与积累、课程研讨与专家指导,确定了《生活珠心算》课程的内容与要求。(见表一)

表一:《生活珠心算》“数与运算”内容与要求

年级

《课纲》内容

《生活珠心算》内容与要求整合安排

低年级

1-3年级

20以内数的认识

 1.能进行20以内的唱数。

2能认、读、在算盘上拨、写20的数,会用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或事物的顺序,比较它们的大小。

1认识0-456-9理解算盘上珠的含义,知道数量是5的物体可以用上珠表示。

2)认识1011-20能说出个位、十位的名称,识别各数位上数字的意义。

1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

1.在添加、合并、拿走、去掉等操作活动知道加、减法,认识“+”、“-”、“=”等符号。

1)能进行9以内的直加直减的计算;

2)学习5的组成,能进行满五加、破五减的计算;

3)能进行20以内不进位加法、不退位减法的计算;

 2.能根据图示应用题的题意进行列式计算。

中年级

4-6年级

20以内的加减法

1.能进行20以内进位加、退位减的计算

1)学习10的组成,能进行20以内进位加(去补进1)、退位减(退1还补);

2能进行20以内进位加(上几去五进一)、退位减(退一还五去几);

2.能根据图示应用题的题意进行加减法计算。

100以内数的认识

1.能进行100以内的唱数。

2.认、读、在算盘上拨、写100以内的数,会用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或事物的顺序,了解个位和十位的意义,了解各数位上的数的含义,比较它们的大小。

3.能根据数的大小进行排序。

100以内的加减法

 1.能进行100以内的加减法计算。

1能拨珠计算100以内不进位加法、不退位减法;

2)能拨珠计算100以内的进位加法、退位减法;

 2、能用算术型计算器进行100以内加减法的计算;

高年级7-9年级

100以内的加减法

 1能拨珠计算100以内数的连加、连减、加减混合运算;

 2.能根据简单应用题的题意进行列式计算;

 3.能用算术型计算器进行计算;

1000以内数的认识

 1.认识100以内的数数,会读、写、拨,比较它们的大小。

 2.根据数的大小进行排序。

1000以内数的加减法

 1.能拨珠计算1000以内数的加减计算

1)能进行1000以内不进位加法、不退位减法的计算;

2能进行1000以内进位加法(隔档进位加)、退位减法(隔档退位减)的计算;

 2.能用算术型计算器进行计算;

小数的认识

 1.结合生活实际,如商品标价、重量或长度标识认识小数,知道小数的读写方式。

 2.知道一位、两位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拨珠计算或用算术型计算器)

    从表一可以看出,《生活珠心算》内容的编排是在充分考虑智障学生思维缓慢,迁移困难等认知特点的基础上,利用珠心算直观形象操作的优势,对《课纲》中的目标进行重新整合与设计安排,将每一个具体的目标与珠心算的实践操作活动结合,逐一进行细化与落实,从而提高课程目标的可操作性和可测量性。

2.2“生活珠心算课程设计及教材编写原则

2.2.1课程设计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在一定情境中主动建构内部心理表征的过程,这个建构过程是通过个体已有的认识结构(包括原有的知识经验和认知策略)对新信息的加工来实现的”。循序渐进的课程编排,符合智障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也是珠心算学习的特点。

智障学生的思维多停留在直观、具体、形象的认识水平上,在认知新事物的过程中他们往往需要大量具体直观操作才能上升到符号理解阶段。根据珠心算学习工具算盘体现的累数制(下珠1-4)和位值制(五升十进)思想方法,课程中数与计算的内容安排是交错进行、循序渐进的。以低年级为例,认识2学生在做“拨入2”的动作时能感知21多,1添上122里面有21,认数的过程就能感知数量的变化和数的组成,因此在学完20以内数的认识后,学生能先一步在低年级段直接学习20以内加减运算中的直加直减。从近三年学生的学习经历来看,他们在八年级就能完成《课纲》中要求的加减计算目标,并有时间去学习《课纲》中其他23条带*号(学有潜力)的学习目标。

2.2.2教材编写坚持生活目标为本的原则

《生活珠心算》教材的编写根据课程的目标选择教学活动内容,从智障学生生活经验由近至远的认知发展规律进行设计,教材内容关注功能性和实用性。结合我校语文校本课程的18个主题,以生活单元为主题编写,开发课程资源。(见表二)

表二:《生活珠心算》教材编写举例

教材内容

单元主题

编排意图

9以内数的认识

1的认识

我的玩具

参考语文“常用的物品”、“认识自己”、“食物和营养”、“衣物”4个主题确定单元名称,教材编写侧重以“我”为中心的认识,从学生熟悉的事物中培养数的兴趣,建立数概念。

 

2的认识

我的身体

3的认识

我的餐具

4的认识

我的文具

5的认识

我爱吃水果

6的认识

7的认识

我爱吃蔬菜

8的认识

9的认识

我的衣物

9以内加减

4以内直加直减

加加减减真有趣

    设计有趣的游戏活动,在操作中认识加减含义。“5的认识是教学中的难点,教材从数一拨一下珠不够,引出5珠宝宝胃口大一口气吃5个,富于童趣易于理解。

9以内直加直减

小小搬运工

5的分与合

满五加

破五减

5珠宝宝胃口大

其次,教材依据珠心算学习特点,不再以“数的组合”为主线,即和数为3、和数为4……和数为10的方式编写,而以1+12+1……思路深入,有利于学生整体认知和记忆。

 

3.“生活珠心算”课程的实施——关注有效

课程实施是将课程计划付诸于实践的过程。根据《课纲》精神,在有效实施基础课程的基础上,我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关注有效教学,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公平的教育,促进每一个学生充分的发展。

3.1教学活动的实施

3.1.1尊重个体差异,实施分层教学

智障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就是要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首先要对教学对象分层,在分析学生的智力情况、学习基础、学习特点后对教学目标分层、分层评价。但分层教学并不意味着个别教育,要处理好集体教学的关系,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均要考虑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落实不同的教育目标。

3.1.2创设真实生活情境,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数学源于现实、寓于现实、用于现实。珠心算教学要创设一个真实生活情景,让学生更好体会数学的功能,运用数学知识,增加实践机会,从而更好地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如在中年级段“人民币的认识”部分认识商品标价后,老师提问如何用“5元购物”,要求学生5元比较商品的价格够与不够,即可运用算盘的档位清晰、珠动数出的优势解决比较中的难点,使学生较容易地做出判断。

3.1.3重视学生的操作实践,调动多重感官积极参与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智障学生数概念难以形成,他们必须在操作物体的数量变化中感受“数”。算盘是最好的学具,教学每出现一次数量,学生就要拨入、拨去一次,符合学生动作思维的需要。同时,拨珠过程鼓励学生通过动手、动眼、动口、动脑多重感官的参与有助于学生独立、自主、自发地感知客观世界,有助于开发潜能、补偿缺陷。

3.2课堂教学结构的变化

课的结构是指课的组成部分及各部分的顺序和时间分配,它反映的是教学单元课的体系中一节课的教学过程和必要的教学组织工作。珠心算不同于现代数学,因此其教学阶段任务和内容的特点也不同,其结构也因之有相应的变化。以10以内加法的课时安排和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为例可见不同的变化。(见表三)

表三:教学进度与课时安排的比较

比较内容

现代数学课堂

珠心算课堂

10以内的课时安排

1.掌握10以内数的组成。

2.会计算10以内的加法(按“得数是23……10的加法”进度教学。)

1.会拨珠计算9以内的直加(按“几加1、几加2……几加9进度教学)

2.认识10,掌握10以内数的组成;

3.会拨珠计算得数是10的加法(按“去11、去21……去91进度教学)。

以“9+3”为例教学过程主要环节

 

 1.复习数的分成3可以分成1和几,2可以分成1和几……

 2.创设情景提出问题,怎样计算9+3,启发思考3可以分成1219合起来是10102等于12

 3.小结“凑十法”,想分成继续学习9加几,如9+29+3……

 1.复习补数(10的组成)

 2.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怎样拨珠计算9+3,启发思考,拨入93本档不够,想3的补数就是7,去71,等于12

 3.小结拨珠方法“去71,运用口诀继续学习7+38+3

从课时安排的比较能发现,珠心算课堂学生有9以内数与珠码认识的基础,就可以直接教学9以内加法,重点是学习得数是10的加法。现代数学课堂则须先学习10以内25组数的组成,在此基础上再学习加法。从教学过程主要环节的比较看,珠心算课堂只要学会“去71”的进位加口诀,就能直接迁移到7+38+3,现代数学课堂学生不知道数的分成就难以凑十,计算出得数,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就会打折扣。

 

4.“生活珠心算”课程的评价形式——成功导向

4.1采用课程本位目标评价,重视过程性评价

课程本位目标评价是指利用完整的课程目标、内容,依课程所拟定的评量标准,对学生进行的评量。学期初,教师依据校本珠心算的目标体系为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目标,期末按学生达成情况分级评定。如目标未完成应进一步分析原因并改进目标,至下一学年继续执行。此外,教师更关注教学过程中学生智能发展的过程性结果,如运用珠心算解决问题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4.2提倡动态评价,强调教学中的及时评价

    动态评价是指通过施测者的提示和反馈使儿童在一系列难度和复杂性逐渐增加的测试中的行为表现发生改变,从而了解儿童学习潜能的一个过程。珠心算程序化的计算过程,能帮助教师得到及时反馈并给以针对性的提示,了解学生可能达到的水平,使教学与评估联系在一起。及时评价是对学生在学习中的进步给以肯定,对问题指出纠正,能有效地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的时间。

 

结语

通过《生活珠心算》课程的规划开发,使我们走近智障学生,了解他们的需要,以提供适于学生发展的生活数学课程。目前辅读学校珠心算课程开发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面对个别差异越来越大的智障学生,如何发挥珠心算的优势作用,最大限度挖掘他们的优势智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设置课程形成校本特色,还有待于教师和相关专家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上海市辅读学校实用数学课程指导纲要(征求意见稿)》,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

2.陆萍:算盘在幼儿数学教育中的作用,幼儿珠心算科研与教学论文集,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3.余瑛:《小学珠心算校本教材》的开发、实践与分析,珠算心算教学研讨会论文集,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2008

4.朱立孟:谈珠心算教学与数学教学的有效整合,http://www.cxmhxx.com/news.asp?id=432,2011-12-9

5.朱慧,杨红松:珠心算在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教学实践中的作用研究,弘扬中华珠算文化专题研讨会论文集,2006

6.张文京:弱智儿童个别化教育与教学,重庆出版社,2005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