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浅谈珠心算学习对辅读学校特殊儿童的康复作用

2017/6/19 14:48:5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3711人次

浅谈珠心算学习对辅读学校特殊儿童的康复作用

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倪玲玲

当前,辅读学校学生已从过去的轻度智力障碍为主演变为以中重度智力障碍为主体,并包括脑瘫、言语语言障碍、自闭症、情绪行为障碍等多重障碍学生。已有研究表明,珠心算通过拨打算盘、诵读口诀等学习活动,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刺激,能够促进各类特殊儿童的语言、认知、动作、情绪行为、社会交往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发展。

 

一、珠心算学习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作用

自闭症儿童的言语沟通与理解指令在学习中普遍表现出困难。同时,存在视觉记忆优于听觉记忆等特点。珠心算教学指令清晰、规范,通过操作算盘提供视觉提示,符合自闭症儿童的学习特点,如:“请算盘——算盘准备——全盘练习拨入1,1111……拨去11111……——算盘放好”。同时,珠心算的拨珠口诀也富有规律,每个口诀都配有相对应的动作,用动作辅助自闭症儿童对口诀的理解,可扬长避短,反复操练后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便可掌握。如:拨珠计算算式“1+4=?”运用满5加的口诀,先拨入1,下珠再加4,下加不够,下51。手指的相应拨珠方法是,要加4,下加不够,食指下5,食指去1,答案得5

珠心算是运用珠像运动的数学计算,对儿童初步的空间观念的建立,能促进形象思维的发展,它是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之间的桥梁。自闭症儿童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无法形成抽象思维,表现在数学学习上就是很难口算得数在10以上的算式,很难形成20以上的数概念。珠心算在帮助儿童建立抽象思维这一特点上,较适合自闭症儿童学习。它帮助孩子先在大脑中构建一个脑图像的过程,也就是先让孩子学会打算盘,再脱离实际操作直接在大脑中打算盘。因此,一部分自闭症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能初步建立起一定的抽象思维,可以牢固建立数概念,并能脱离算盘计算百以内的加减法。

有调查显示,大约40%的自闭症儿童对环境中的声音敏感,当听到环境中的噪音很有可能会导致自闭症儿童情绪波动,但如果环境中的声音是自闭症儿童感兴趣的、富有一定规律的,能为他们带来听觉上的刺激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转而引起他们了解事物的兴趣,就能扬长避短。珠算学习中,孩子边玩边通过手指控制算珠发出清脆声音边学习,清脆而有规律的拨珠声音能使自闭症儿童产生熟悉感和安全感,平稳儿童的情绪,并逐渐使儿童产生了学习拨珠的兴趣。另外,珠心算的教学流程有条理、有秩序、有规律,先学习直加直减,再学习满五加、破五减,且教学中依次把相同口诀的算式放在一起教,教授加1、加2、加3……。口诀的规律性便于自闭症学生记忆,也容易产生学习中的安全感和成就感。

 

二、珠心算学习对脑瘫儿童的康复作用

脑瘫儿童的典型特点是手眼口不协调,在学习珠心算的过程中,脑瘫儿童通过背诵拨珠口诀加深对口诀的印象,同时单独使用拇指拨珠、单独使用食指拨珠、食指拇指配合拨珠,眼睛的注意力集中在算盘上观察珠码的变化,来实现手、眼、口的协调。通过一定量的拨珠训练,能加强脑瘫儿童手部肌肉群的运动,提高儿童手部的灵活性。同时,通过摸珠、拨珠,可以增强他们的手指触觉刺激,能调动大脑皮层的活跃性。

课堂上学习使用的算盘大小的选择,也可取决于脑瘫儿童自身的小肌肉发展水平而定。可悬挂于黑板上用于课堂示范拨珠的大算盘,由于镶嵌的珠码较大,低年级的儿童食指拇指往往只能横跨两三颗珠码,当儿童在拨“珠码6”运用到食指与拇指,往往要运用手心的较大握力才能拨出来。当学生使用中等大小可放置在课桌上供拨珠练习用算盘时,因其宽度正适于儿童手掌打开的高度,低年级的学生也能用食指和拇指轻松地拨出珠码6。而使用更小的迷你型算盘,对脑瘫儿童的精细动作的要求就更高了。通过以上训练,对脑瘫儿童的动手操作、手眼协调具有一定的康复作用。

 

三、珠心算学习对语言障碍儿童的康复作用

    珠心算的拨珠口诀,文字简练。对于有语言障碍无法完整表达一句句子的语言障碍学生而言,更易于学习。以进位加的拨珠口诀为例,“本档满10,去补进1,当计算算式“4+6=?”时,口诀是“先拨入4,加6,本档满10,去41。这个口诀可以分成三句,每一句四到六个字之间。这对于有语言障碍的学生来说难度不算大,是可以训练表达的。

     珠心算的拨珠口诀,文字规律,富有韵律。充满韵律感的口诀能够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当儿童对这种韵律逐渐产生了兴趣之后,会促使语言障碍儿童模仿老师口中的拨珠口诀,一开始儿童智能模仿一到两个字,在反复听反复模仿的过程中,逐渐可以模仿三到四个字也就是一句话。再由只能说一句话,发展到能把口诀说完整。即使语言障碍儿童在学习后仍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口诀,教师也可以通过提示一到两个字让儿童接着老师的口诀继续背下去,这样也能刺激语言障碍儿童多表达,对语言障碍儿童的言语功能有一定的康复作用。

 

四、珠心算学习对唐氏综合症儿童的康复作用

唐氏综合症儿童常常难以引发其产生学习的兴趣,这是因为数学概念过于抽象,较难被智障学生接受。一旦当唐氏综合症儿童对数学学习产生不了兴趣,继而就会表现出不耐烦不配合,比较“倔强”。珠心算在动手操作时,珠动数出“有声有色”学习过程能积极地调动唐氏综合症儿童对学习的兴趣。

     丽丽是一位唐氏综合症的低年级学生,开始她在数学课上只会唱数和模仿点数,数学学习对他而言比较枯燥。但当丽丽接触到了算盘,摇一摇滑一滑,算珠噼里啪啦的声音一下子吸引了丽丽的注意力。丽丽在尝试拨珠的过程中,在不断的动手拨珠的过程中也充满了手势的变化,有时要用大拇指拨弄,有时要用食指拨弄,有时还得食指拇指并用,丽丽觉得乐趣无穷。珠算除了提供丰富的动手操作机会外,还给了丽丽充分的模仿机会。丽丽在每次拨珠时,都会模仿老师的语气说口诀、做动作,虽然有时她还不能做到口手一致,但这并不妨碍她沉浸在当一位“小老师”的乐趣中。

 

笔者认为珠心算作为一种康复手段,不应只局限于数学学习领域中,还可以应用扩展到特殊儿童的日常生活中,如学校的课外活动时间,家里的休闲娱乐活动时间,都可以开展各种丰富有趣的珠心算活动。只有将珠心算作为特殊儿童的一项日常活动,才能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它对特殊儿童缺陷补偿及潜能开发的康复作用。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