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拨动心弦 启迪智慧 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光彩

2017/6/22 15:36:4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994人次

拨动心弦 启迪智慧 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光彩

——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生活珠心算”开发与实施

上海市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  杨健 杨红松


董李凤美康健学校是徐汇区人民政府为4-16岁智力障碍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而开办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1997年,学校与上海市珠算协会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珠心算课程开发》研究,开始珠心算教学尝试。根据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智障学生的思维处于具体运算阶段,算盘有数位分明、数形结合、珠动数出的特点,学生在操作算盘的过程中就能感知数的大小与多少,数的增加与减少。算盘半具体半抽象的特征,能在动作与思维间架起无形的桥梁。据统计,参与珠算学习的109位轻中度智障学生有一半的学生建立了珠映像,三分之一的学生获得了幼儿园大班甚至小学一二年级儿童才能达到的珠算心算能力证书。

进入新千年,随着特殊教育的发展,“零拒绝”的理念让越来越多的残障孩子走进学校。轻中度智障学生随班就读,特殊学校中大多为中重度的学生,自闭症、脑瘫、言语障碍、肢体障碍的学生人数逐年上升,特殊教育面临新一轮课程改革。2003年在二期课改理论指导下,我校在既有研究基础上开展了《辅读学校“生活珠心算”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我们多次邀请中国珠算协会、上海珠算协会、上海市教育学会等各界专家学者为课题诊断把脉,多次前往北京、杭州、绍兴、南通等地取经学习,与来校的日本、印尼、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切磋讨论。2009年,上海市颁布了《上海市辅读学校实用数学课程指导纲要》,根据课程纲要的精神,我校对珠心算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做了进一步细致的梳理,围绕学校“减少依赖,自理生活,适应家庭,融入社会”的培养目标,确定了“生活珠心算”校本课程体系。

课程目标——生活为本。上海市数学课程纲要指出数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基础性学科,通过学习掌握和生活相关的简单数学知识、基本计算技能,学会基本的数学思维方法,能够用数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在此标准指导下,珠心算教学的重点已不是计算,而是以适应生活,融入社会为目标,致力于学生终身的可持续发展。学校以《课纲》的三维目标划分“生活珠心算”的课程目标,关注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的目标达成。

课程内容——突出实用。我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按低中高三个年级段整体设置,在参考《全日制培智学校教科书(试用本)》、《全日制弱智学校(班)数学教学大纲》、《新编幼儿园珠心算》等书籍的基础上,明确了课纲四大领域“数前概念”、“数的认识”、“图形与几何”、“数与计算”、“生活中的数学”的学习内容与要求,并结合语文课程的主题编制了以生活内容为单元的珠心算教材,配套教材自编了适合不同能力层次学生需要的练习手册,制作了便于学生理解学习的多媒体课件,整理出素材丰富的课程资源包。

课程实施——关注有效。课程实施是将课程计划付诸实践的过程。根据《课纲》精神,课程实施要遵循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适合的教育,获得充分的发展。我们按学生的不同发展需要采取分层教学,以学生一日生活为线索创设真实生活情境,解决实际生活问题,重视学生在课堂活动中的操作实践,在动手、动眼、动口、动脑的珠算学习中让学生独立、自主、自发地感知客观世界中蕴藏的数学秘密,补偿缺陷,开发潜能。

课程评价——成功导向。采用课程本位目标评价,重视过程性评价。依据校本珠心算的目标体系为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目标,按学生达成情况分级进行评定。同时,提倡动态评价,强调教学中的及时评价。

通过十年磨砺,我们在课题《珠心算在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教学实践中的作用》研究中发现算盘在学生数与计算的学习中具有重要作用,对他们的记忆、注意等思维品质的提高也有帮助。此外,珠心算对智障学生的身心康复中的作用,让我们感慨算盘让每一个不同障碍的孩子都能如此精彩!

天天是一位自闭症儿童。对于喜欢沉浸于自我世界的自闭症儿童,老师们总结出了算盘教学的四大优势:一、自闭症儿童喜欢有条理、有秩序、有规律的学习模式,珠心算用口诀计算的方法符合这一学习特点。二、算盘操作便利,能减少无关刺激对自闭症儿童学习的影响。三、自闭症儿童普遍存在言语沟通与理解上的问题,难以理解复杂的指令,而珠心算的教学指令清晰、规范。四、有调查表明多数自闭症儿童对环境中的声音敏感,珠算学习中孩子通过手指控制算珠发出清脆声音更能引发学习兴趣。

丽丽是个喜欢模仿的唐氏宝宝。一堂数学课老师正在教学算式3-2,用算盘做着演绎:树上有3只鸟,拨入3,飞走了2只,拨去2,还剩下1只。丽丽能紧跟老师有板有眼地拨珠,算盘形象的操作过程让这类善于模仿的智障学生学得容易,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他们能避免受语言理解带来的学习困难,发挥以视觉空间思维的特长,利用珠像图进行学习。

海吉一出生就被医生诊断为脑瘫,他的手指力量薄弱,肌肉曲张不足,许多简单的精细动作对他都是挑战。算盘对于这类学生,不仅是学具更是一个优良的康复用具。研究发现通过珠心算活动,幼儿的精细动作能力、左右手协调能力、小肌肉群的力量都能得到有效锻炼。珠心算学习,正是一条将学科知识教学与动作康复训练有机结合的最佳途径。

201312月,珠算正式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具有的启智、教育、康复功能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紧接着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文件提出围绕“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关注每个残疾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需求的发展目标。学习文件精神,我们感到珠心算如何符合新时代特殊教育发展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智障学生的发展需要,是我们作为特殊教育者应该更加深入全面思考的。

为了每个智障学生的终身发展,我们将关注点聚焦到成年智障学生。受上海市残联委托,在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支持下,我们在徐汇天平街道、长宁仙霞街道的“阳光之家”对成年智障人士开展了珠算学习教学实验。派驻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教师执教,根据阳光学员的需求安排课时设计教学,通过半年的学习,学员们已经能看数拨珠、看珠报数、听拨计算,使用算盘结合一定的生活经验进行购物活动。阳光之家的教学实践让我们受到启发,珠算学习能切实帮助成年智障者健脑益智,丰富他们的休闲生活,成为他们居家生活的好伙伴。

缘于对珠算教学的热爱,康健教师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也走出了别样的“风采”。他们的课题《珠心算在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教学实践中的作用研究》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三届学校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杨红松、杨健、余爱丽、饶宁等一批年轻有为的教师脱颖而出,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文章,优秀教学课例更是层出不穷。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时任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张德和会长曾来信勉励:“你们的教学为智障儿童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又多开了一扇门,或者说又多了一条路,这是具有重大的社会现实意义的。你们是在智障儿童领域里弘扬珠算文化的传承、发扬的接班人,你们的任务仍很艰巨。”传承珠算文化,为了所有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更好的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

201410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