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2012年大事记

2017/5/24 11:51:3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119人次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2012年大事记

Ø  19日,参加科协组织的党员活动。

Ø  119日,协会组织小学珠心算校本课程活动课教师座谈会。

Ø  224日,“忆不容缓”老年珠算心算沙龙在永康养老院举行第一次活动,共有49余人与会。开展了珠算心算主题性活动,热身运动和加百子比赛,以此引领提高技艺,达到健脑健身的目的。活动中大家还招募了10名珠算心算志愿者,每月二次到养老院陪伴老人开展珠算心算活动,让算盘成为老人们的终身玩伴,给养老院的老人带去健康和快乐。

Ø  38日,协会召开“换届改选工作”理事会议,共有25名理事参加了会议,大会审议了工作报告,并讨论审议了向下届理事会提交的理事名单。

Ø  45日,协会举办的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接受黄浦区民办促进委员会总支书记调研,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党支部成立,陆萍任支部书记。

Ø  协会举办的两所学校分别完成了法人变更。由陆萍担任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的法人代表,郭建文担任浦东新区珠心算教学培训中心的法人代表。

Ø  414日,协会接待台湾省商会珠算振兴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宗义先生,到沪进行观摩与交流。

Ø  419日,第六届领导班子与第七届会长候选人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举行见面会,落实换届改选的具体筹备工作,并商讨下一届理事会的工作。

Ø  426日,接到工商银行的通知,因工行有重大人事调动,原定于427日的换届改选大会暂停。

Ø  54日,协会领导参加弘扬珠算文化基地学校——董李凤美康健学校“珠心算校本课程”的教学研讨活动。

Ø  523日,协会领导参加了,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牵头,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举办了“聚焦课堂,提高教学有效性”上海市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各区县特教教研员、各区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导和教师代表出席。学校共展示了2节课,分别是杨健老师的数学课《用5元购物》、杨红松老师的数学课《制定作息时间表》。教学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学校以珠心算教学的特色引导学生学习数的比较、计算,突出了珠心算在智障学生数学学习中的优势作用,教学效果显著,收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Ø  525日,华泾镇社区学校举办了珠心算教学研讨活动。上海市珠心算协会会长张德和,徐汇区社区学院社教部主任马丹宇,华泾镇老龄委、妇联负责人,部分区老年大学负责人,徐汇区各街镇社区学校校长、老师,以及珠心算班的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常务副校长郭玮作了题为“弘扬珠算文化 建设特色课程”的主题发言。上海市珠心算协会会长张德和谈到,珠心算课程以及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老年人在这里学习、交流、既健康又益智。如今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珠心算的活动或许可以开辟一个新的途径,引导老年人崇尚科学,延年益寿。徐汇区社区学院社教部主任马丹宇对华泾镇社区学校的珠心算课程表示高度肯定,认为这门课程建设得较为成熟,成果较为显著,做法值得借鉴。大家一起观摩了华泾镇社区学校珠心算班学员50余人参加的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比赛。

Ø  615日,珠算协会组织了珠算心算老年班的学员,和大中专院校部分珠算课教师以及参加全国会计技能比赛上海对的选手,参观了位于南通濠河边上的中国珠算博物馆。

Ø  619日,协会副会长陆萍和办公室主任张玲参加了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的,中珠协七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秘书长工作会议。会上,中珠协批准了全国6个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和64个实验点,并颁发了牌匾。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和董李凤美康健学校被列为其中的两个实验点。

Ø  625-29日,协会会长张德和,副会长陆萍一行应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宗义先生的邀请,赴台考察了台湾的珠算心算教育机构,和珠算界友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Ø  522日,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比赛上海赛区,共有5所大中专院校、10所幼儿园、华泾社区老年珠心算班以及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上海浦东新区珠心算教学培训中心的各个教学点参加,共计2674人。

Ø  116日,协会领导走访闵行珠协与上海市少儿珠心算学校闵行分部,商量幼儿珠心算等相关事宜。

Ø  812-13日,上海市珠协参加了在济南召开的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四届珠心算比赛暨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和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并观摩了珠心算比赛。

Ø  97日,协会接待北京市珠协,在华泾镇永康养老院观摩了老年珠算心算的教学活动,并对老年珠算心算课程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Ø  111-3日,上海市珠协参加了中珠协学术专业委员会2012年会暨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委员及代表62人与会。上海市珠协提交的5篇论文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并分获一、二、三等奖。

Ø  1116日, “传递知识,共享欢乐”第五届会计文化节在上海好望角大酒店隆重召开。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为大会致辞,陆会长向在场人员介绍了珠算心算的发展经历,以及珠算心算的社会意义,珠算心算在原来计算功能的基础上,延伸了教育功能、启智功能和健脑功能,使古老的珠算在信息化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大会设立了“全国百城万人同时打响算盘”专项活动。来自上海市珠算心算教学实践基地(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学校)老年珠算心算健脑班12位学员和老师带来的加百子和算盘操两个节目表演将本次大会推向了高潮。珠算PK游戏环节里会计们争相参与,乐在其中,台下人员也是笑声不断。不少年轻的会计人员表示:本次文化节很成功,尤其是爷爷奶奶们的节目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对珠算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Ø  127日,华泾镇老年珠算心算团队举行迎春年会。大家一起回顾总结了2012年活动开展的情况并计划2013年的工作;在会上启动了华泾镇银发益智俱乐部成立仪式,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华泾镇老龄委 、华泾镇社区学校 、徐汇区体验之路公益服务中心四方代表签订了“银发益智”项目推广共建协议;协会还为2012年度在老年珠算心算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状和纪念奖。同时《老年珠算心算健脑活动教材(上)》被列入徐汇区区本教材,2012年还编写完成了《老年珠算心算健脑活动教材(下)》。

Ø  1220日,协会组织退休职工举行迎新茶话会。

Ø  12月,协会举办的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和浦东新区珠心算教学培训中心接受评估并换发办学许可证。

Ø  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中国 相约上海》活动已成为协会与上海侨办合作的固定项目。协会承担了活动中珠算心算文化课程的教学任务。2012年,分别于3月、4月和7月为来自英国、菲律宾、和法国的131名华裔青少年进行珠算心算活动课的教学。在学习中,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珠算文化通过一次次的活动传扬到世界各地。1120日—124日,由国务院侨办和上海市政府侨办主办、毛里求斯中文教师联合会和毛里求斯华联会承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夏令营正在毛里求斯开展,当地200多名华裔青少年以及30多名成人参加了活动。凌云老师代表珠算协会承担了其中的珠心算教学任务。

Ø  2012年《上海珠算心算》杂志从229期至231期共印发了三期,发挥了杂志的理论宣传和交流平台的作用。

Ø  继小学《珠心算校本课程》(12册,用于一年级第一、二学期)之后,又开发了第三册,并在三所小学开展实验。

Ø  2012年举办了6期师资培训,共计60人。幼儿珠心算培训人数为12803人次。

Ø  2012年协会共举办大中专院校珠算鉴定2209人,幼儿珠心算鉴定4176人次。

Ø  2012年协会新增会员人数94人,团体会员增加3个单位。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