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优化操作材料促进幼儿珠心算学习

2017/5/31 13:20:17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292人次

 优化操作材料促进幼儿珠心算学习

            上海浦东新区珠心算教学培训中心副主任 郭建文

教育家苏霍母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儿童的手似乎蕴涵了很多秘密和含义,所以操作是幼儿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很多时候我们的珠心算教师在教学中习惯于直观地演示与讲解,孩子呢也习惯于被动地观看与接受,这样做虽说是重视幼儿思维的形象性,却不免忽视幼儿在获得珠心算知识与数学概念时其思维动作的独特作用;忽视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因而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幼儿学习,但不能促进幼儿的学习。

《纲要》中指出:“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操作活动能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器官,帮助幼儿在自主、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珠心算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可见操作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操作在教学活动可以让幼儿由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那怎样做才能让操作活动在幼儿的珠心算教学活动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

实践教学中我首先思考的是如何在珠心算教学活动中给孩子提供适宜的操作来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使幼儿能感知珠心算、走进珠心算,对珠心算产生浓厚的兴趣……

这里就操作材料的投放谈谈一些教学实践和体会。

珠心算的操作材料在投放时应注意生活性、层次性、直观形象性、适宜性、可欣赏性、合作性和竞赛性。

1、操作材料应体现珠心算活动的“生活性”:
  现代教育理念启示我们应将珠心算活动与幼儿的生活经验及孩子的数学学习密切联系起来,创设“珠心算活动生活化”氛围。珠心算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实践,儿童的思维是感性的、具体的,只有应用于生活的珠心算教育活动,才能使孩子真正体会到珠心算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为此在教学中我尝试将幼儿身边的资源内化为珠心算活动的学具。

在教学活动“小熊食品店——5的认识”第一个环节感知5的形成

我提供给孩子一张对货单,让孩子对自己最喜欢也是最熟悉的食品——汉堡、糖果、菠萝等进行对货,其目的是通过这样的对货活动让孩子练习物、珠、数的对应,同时这样的操作也是对先前知识1-4以内数的认识进行复习;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边玩边进行完整的语言练习“一个苹果可以用一颗下珠、也可以数字1来表示”……这样动(操作)静(说)的练习,孩子在拿和说中巩固了1-4的珠映象并轻松地完成了教学目标;接下来的环节是将蛋糕进行装盒,理解4添上1就是5……就是这些简简单单的操作材料让孩子理解5的形成,感知51就是155里面包含51

我们的珠心算学习就是要充分借助孩子已有的生活经验,联系孩子的生活,创设孩子熟悉的生活情境和开放性的活动环境,并提供孩子相应的材料引导孩子通过操作来认识事物之间的数量关系,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帮助幼儿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体会珠心算学习的真正价值。

2、操作材料应注意“层次性”:

幼儿的发展水平是不平衡的,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有的幼儿能很快理解,积极投入到操作过程中去,而有的幼儿则感到困难,甚至无从下手。针对这种情况,为保护每个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我从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出发,为发展水平不一样的幼儿设计具有不同功能、不同难度的操作活动材料,允许他们从不同的起点,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发展速度选择材料,逐步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要求。

快乐的秋天——认识珠码34”教学活动中所提供给孩子的操作卡——“喂小兔吃食物”就是一个好例子。利用敲印章的形式给小动物喂食物,让孩子在看一看、数一数、敲一敲中巩固珠、物对应;“宝宝找妈妈”“做珠码卡”的操作主要是让孩子理解珠码34的实际意义及物、珠、数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基本的练习,以帮助孩子对新知识的理解与巩固,所以都是花了不少心思去准备的,而这些操作的材料就是为让孩子在学习中能通过操作活动来理解新知识。在提供这些材料的同时还提供“脑筋急转弯”(“操作包”中物、珠、数卡的填补)相对来说有些难度,用满足个别能力强想挑战自我的幼儿需要,正因为我们在材料的提供时注意有易有难,层次分明,满足不同水平幼儿发展的需求,也就给孩子更大的发展空间。

3、操作材料的“直观形象性”:
  幼儿由于心理发展的特点,他们的思维方式是直观形象的,因此教学中投放的操作学具以直观形象为主:如“玩具超市——破54活动中,以整理玩具货架引入,通过放置玩具的过程帮助幼儿建立表象,借用操作板作为超市的货架,在操作摆放前先引导幼儿观察货架的样式,然后让幼儿回忆在学习满五加时摆放玩具的经验,按前期操作中“要放满5个才能用上面货架”的要求进行摆放玩具,这样隐性地将满5加的算理融入进去,同时也为后面新知识的学习作了铺垫。“买娃娃”让幼儿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操作,从已摆放好7个娃娃的货架上拿走4个娃娃,体验中获得“下层不够拿的时候直接从上层货架上拿,而多余的则要放到下层”的经验,为后面理解破54的算理作准备。这样的设置,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将静态的知识转化为动态的活动,即将抽象的概念以具体的形象、具体的动作来说明,帮助幼儿在抽象与直观之间建立联系,有助于幼儿建构知识。在这样的操作中幼儿掌握了其实破54就是找4的凑数1进行运算的方法,能为后面破5减其他内容的学习奠定基础。

4、操作材料的“适宜性”:

    适宜的操作材料,能够促进幼儿主动活动,将枯燥抽象的珠心算中对算理知识的理解生动地呈现出来,使幼儿更好地感知珠心算,并对珠心算产生兴趣。

在“中华恐龙园——加7的进位加法(二)”中以“送恐龙蛋宝宝回家”的操作材料引导幼儿将“蛋宝宝”身上的+7的题目进行分类、提升、归纳;这个操作材料的提供是对新授环节+7进位加(二)上下珠分别加方法的巩固练习,也是将孩子以前学过的经验的总结,让孩子在操作后总结归纳得出+7有两种情况:直加和进位加;而进位加又分进位加(一)和进位加(二)。珠心算操作活动材料并不是越多越好其实适宜才是最重要的。

5、操作材料应具有“可欣赏性”:
  幼儿对美丽、生动的事物会产生极大的兴趣,依据这一特点,活动“猫和老鼠——学习两位数和一位数直减” 以幼儿喜闻乐见的猫和老鼠为主线,设计有趣的操作材料,以各种动作各异的小猫、小鱼,美丽的小花等材料吸引幼儿,调动幼儿的感官,让幼儿在愉悦的氛围中,通过自己的探索实践一方面发现珠心算的韵味,另一方面也感受美的同时掌握学习珠心算的方法。贴近孩子的操作材料给孩子的学习带来方便,既能充分发挥操作材料的作用,又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6、操作材料应适时考虑“合作性”与“竞赛性”:

珠心算教学活动中提供操作材料时,也不可忽视孩子的年龄特点,要适时考虑所提供的材料的合作性与竞赛性,因为对于那些赋有挑战的竞赛性操作材料孩子的兴趣始终是浓厚的。

大班的孩子合作能力已不断增强而竞赛性操作材料能展现他们各自的魅力所以他们尤为喜欢这类的操作活动。在教学活动“汽车拍卖会——加6的进位加法()”的最后一部分把活动设计成拍卖汽车,将教学内容自然地渗透到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情景之中。提供的操作材料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小组合作竞拍。每组有一张拍卖单,拍卖单上有4道题目,每组小朋友必须全力合作、配合,算对题目才能拍到一辆汽车。我们知道,幼儿主动学习的途径比较广泛,而更多的是向环境、同伴学习。在这个活动中,幼儿集体演算汽车价格、集体纠正答案,而最后拍到的汽车就是合作的结晶,集体智慧的体现,这时的成功他们是最快乐的,而且是每个人都快乐;第二环节是个人竞拍,这比小组拍卖又加深了难度,更是对幼儿今天学习的一次验证。合作性和竞赛性的操作材料让孩子真正体验了在游戏中学习,在娱乐中学习,活动中不时地可以听到孩子们为他们的成功而发出的声声喝彩和加油……

操作,直接关系到幼儿参与学习的兴趣、探索与学习的效果,也直接影响到珠心算教育目标的实现,所以操作,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的途径之一,也是幼儿学习珠心算的关键。我想我们从事珠心算教学的老师在幼儿珠心算教育活动中能做到做好以上几方面,并优化我们的操作材料就能促进幼儿学习珠心算,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去寻找生活中的珠心算,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珠心算的乐趣吧!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