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促进珠算珠心算事业蓬勃发展

2017/6/6 10:45:1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166人次


共同努力  稳步推进

促进珠算珠心算事业蓬勃发展


中珠协会长丁先觉在海峡两岸珠心算活动展示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张德和先生、叶宗义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与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在上海举办的弘扬中华珠算文化,海峡两岸珠心算活动展示大会。这次活动对传承与发展中华珠算文化、推动两岸珠心算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我对这项活动的创意十分赞赏。长期以来,上海市珠协和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在发展珠算珠心算事业上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这次精心组织的珠算心算活动展示大会,就是一个例证。张德和先生和叶宗义先生在珠算心算园地上默默耕耘与奉献的精神很值得赞扬和学习。

    算盘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改变世界的重大发明。珠算文化的内涵,博大精深。今天,它已由传统计算功能发展到珠心算阶段,显示出它特有的启智、健脑功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但是,目前我们对珠算文化和珠心算教育的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以至社会的认知程度不高,珠心算教育事业发展比较缓慢。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要将推广普及珠心算教育作为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阳光事业来看待,努力开发儿童智力,大力提高民族素质。同时,积极提倡老人们也参加珠算练习活动,健脑防衰。我们坚信,在政府与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级珠协和广大珠算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珠算文化一定能够得到传承发展,珠心算教育一定会得到推广普及。

    珠心算对比实验和脑机制研究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可喜成果。通过实验得出结论:珠心算练习促进了与儿童视觉功能脑区的神经网络的发展,大脑白质层加厚,学了珠心算的儿童要比没有学习珠心算的儿童记忆力强,注意力集中,思维能力强,表象能力提高,整体智力发展显著,各科学习成绩都比较优秀,充分证实珠心算教育具有显著的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现在,我们要大力宣传这些重要的研究成果,用理论指导实践。

    推动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增强信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首先,珠算是国务院规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保护,为传承发展珠算文化,这个法令提出了许多具体工作要求,还规定财政要在预算经费上给予安排,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做好宣传、协调等工作。其次,中珠协与各地珠协的工作重心已由过去主要搞研究,转移到推广普及珠心算教育上来了,思路清晰,积极主动,方法对头,成效显著。我们一定要多干实事,把珠算心算教育的有关工作搞得更加扎实有效。第三,中珠协设立了珠心算教育基金,从多渠道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对珠心算教育的推广与扶持。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定向募集资金,另一方面要及时安排用好这些基金,提高使用效果。第四,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都在关心、支持珠算、珠心算事业,我们要依靠各方面的帮助,努力认真做好设立试验区()、教材编辑、教师培训、比赛、鉴定等各项工作,尽快让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第五,继续重视珠算心算的研究工作。现在研究的重点在怎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更有效地推广普及珠心算教育。做好珠算心算的研究工作,要善于团结、包容各种学术派别人士,广开言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取长补短,共创珠算文化的辉煌。第六,中珠协很重视培养珠心算的师资队伍,为珠心算的推广普及工作奠定好基础。当前珠算珠心算的教师队伍奇缺,直接影响了推广普及工作。我们各级珠协有责任将珠算珠心算教师培训好,定期开展多层次的师资培训工作,不断壮大师资骨干队伍。第七,珠心算教育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各级珠协除抓好实验区、点的教学以及公办学校、幼儿园的教学外,还要大力支持社会民办教学机构的工作,爱护与帮助他们搞好教学工作,发挥其独特优势,促进珠心算教育。

    最后,我代表中珠协热烈祝贺上海海峡两岸珠心算活动展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对上海市珠协、台湾省商业会珠算委员会为推动、促进珠算珠心算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