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珠心算亮相百年大世界

2017/6/15 11:05:4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68人次

      68日,“文化薪传承 非遗嘉年华”——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百年大世界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主场活动在上海大世界举行,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推出珠算亮相其间,受到参观者瞩目。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黄浦区区委书记汤志平共同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的序幕。

      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610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3月底,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上海大世界重新开放,功能定位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主场活动在大世界举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珠算是上海市、中国、联合国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在我国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诸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与影响,并流传海外,成为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相互交流的使者。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坚持珠算学术研究与活动的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在传承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其内涵,深化与拓展其功能作用,使之从相对专注于计算功能向教育、启智等领域发展,并逐步形成从幼儿珠心算、少儿珠心算、大中专职业院校珠心算、智障人士珠心算和老年保健珠心算终身教育体系,造福更多的社会群体。

    这次参展的珠算珠心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8910日三天连续亮相大世界,市珠算心算协会率本市部分职校教师学生、老年珠心算活动志愿者和少儿珠心算爱好者等,为参观者作了精彩表演,吸引了从少儿、成人、老人不同群体的欢迎。

    一些年轻时学过珠算的参观者看到展示,感到十分亲切,忍不住又拨弄起算珠。

    一些小朋友在家长的引导下对算盘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表示要好好学会珠算。

    千年珠算与百年大世界的相会,定将使珠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放射出新的更亮丽的光彩!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