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教学改革

2017/6/22 14:21:5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682人次

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教学改革

——新时期珠心算教学模式探究

       浙江省慈溪市珠算协会 周利民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教育要改革和发展,创新是核心。珠心算教育已经经历了几十年,在这几十年的实践中,经过无数珠心算人的不懈努力,使我们对珠心算教育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科学。珠心算教育已经由最初的“计算神童的培养”发展到现在以“启迪儿童智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目标的飞跃。在新的形势下,过去的一些传统观念、做法已经不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改革、大胆创新,走出一条科学的珠心算教育之路。

一、扩大宣传,提升全民对珠心算教学的新认识

珠心算教学虽然已经经历了几十年,但到目前仍有很多人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因此我们必须针对人们存在的误区加以科学的宣传。近年来,我们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宣传珠心算,使社会各界对新时期开展珠心算教学的意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一是宣传珠算、珠心算的历史。借慈溪籍的中珠协副会长王卫达春节回乡的机会,邀请慈溪珠心算初创时期的教研室领导、校长、教练、选手参与,共同制作《对话》栏目已在慈溪电视台播出,展现慈溪珠心算这张城市名片曾经的辉煌。二是宣传珠心算教学的意义。我们与本市电视台合作,拜访了老省长沈祖伦,采访了来慈溪视察珠心算教育工作的原财政部常务副部长迟海滨和中珠协会长丁先觉,邀请了省教育厅老厅长、教育专家邵宗杰,采访了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以及相关学校的负责人。通过不同层面的领导、专家与业内人士,谈珠心算教学的现实意义。该专题节目也已在慈溪电视台播出。两期节目我们已经刻制成光盘,以满足宣传的需要。另外,《慈溪日报》、世界珠心算网等新闻媒体也登载了宣传慈溪珠心算的长篇文章《升级版珠心算的启智时代进行时》。三是宣传珠心算的学习成果。近十年来,实验三小有10多个学过珠心算的学子相继考入清华北大,这在同类小学中也是不多见的。我们计划在适当的时候举办联谊活动,请他们集体代言珠心算普及活动,使“珠心算影响学生学业”的观点不攻自破。四是宣传珠心算的政策红利。市政府尤其是教育局给予珠心算有力的政策支持,对珠心算特长生,在幼儿入学和小升初时,如所在学区没有珠心算特色学校,可以申请调剂到开展珠心算教学的学校就读。去年开始我们就此推动“珠心算进名校”活动,两年来,在市级集训队员中,已有两名小学六年级选手推荐到市内一流的实验初中就读,有10名学前段的选手,已按政策推荐到全市一流的市第三实验小学入学。初中学生参加市珠心算比赛获奖的,在中考中按规定也有相应的加分。这些政策红利,尽管没有主动报道,但经过家长口耳相传社会影响非常大。当然,我们也清醒看到,这种政策红利毕竟局限于个案,只能在珠心算普及初期,发挥第一推动力的作用。珠心算的持久生命力,只能建立在孩子学珠心算之后,学习能力增强、学习习惯改进、学课成绩提高,家长实实在在尝到甜头的基础上。五是推动珠心算进市科技馆。为了更好地宣传珠心算,普及珠心算,经与市有关部门联系,我们将在新建成的市科技馆设立珠心算展区。里面既有珠心算方面详实的文字、图片资料,还将放置触摸屏的珠心算宣传片,设立珠心算训练教室开展实地训练、表演供市民观摩。

由于宣传到位,目前慈溪珠心算教学已初步打开了局面、走出了路子,普及已经从原先的两所小学与个别幼儿园不足千人的规模,拓展到50多所幼儿园、15所小学、两所中学、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共5000多个孩子。

二、转变观念,推进珠心算教学模式的转型

长期以来人们对珠心算教学的认识,仅局限于计算能力的培养上,而以前我们教学的重点也是围绕如何“培养神算子”展开,对珠心算教学缺乏科学的定位。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推进珠心算教学模式的转型。

(一)目标定位的转型

对照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建设的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的“神算子”培养模式,确立了三方面的理念。一是益智为本的理念。我们认识到,新时期珠心算存在与发展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益智功能。无论是对外宣传,还是在工作把握上,都有意识地突破“学珠心算”等同于“学计算”的观念,着力围绕普遍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注意力、思维能力和表象能力做文章。我们提出一个珠心算教学的宗旨,就是“传承文明、开启智慧,努力造就更高素质的新一代”。二是普及为先的理念。我们始终认为,普及是珠心算教学的基础和根本,只有普及,才能使珠心算的益智功能惠及更多孩子,形成社会效应。也只有普及,才可能发掘出特别有天赋的尖子选手。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扎扎实实做普及的基础工作,不急于抓尖子、不急于出成绩。三是规律为重的理念。既是尊重珠心算的教学规律,更是尊重学校与幼儿园的教育规律,自觉服从现行的教育格局,主动服务于学生的素质教育。尤其是被列为全国的实验区以后,基层幼儿园与小学申报开展珠心算教学的热情较高,但我们没有头脑发热,而是先抓师资培训、抓现有基地的巩固提高、抓全市的布点规划,条件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稳扎稳打进行扩面。

(二)教学体制的转型

我们根据慈溪市政府提出的重振慈溪珠心算事业、打造特色文化教育品牌的部署要求,创新教学模式,推进两个转变。小学段,推进尖子培养一种模式向尖子培养与普及教学分流两种模式转变。尖子培养就限于有天赋、有兴趣的少数学生,把绝大多数学生解放出来,接受低龄段、低标准、低强度三低“简装版”的普及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花更少的时间、以更轻松的心态,来享受珠心算学习的乐趣。目前我市尖子选手与普及型学生的人数比大概在130左右。学前段,推进小学化教学向游戏式教学的转变。这一阶段是孩子开始接触珠心算的最佳时期,也是教育单位最有条件、最有时间开展珠心算教学的理想时期,但以前由于幼儿园教练小学化的教学模式,招致教育主管部门的反对,一段时间教育主管部门甚至禁止幼儿园开展珠心算教学。针对此现状,我们根据学前段的教学纲要,结合珠心算教学的特点,提出了游戏式、低标准、多说少写、以动手操作与珠像训练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把珠心算学习正真成为儿童喜闻乐见的智力游戏。

(三)教学形式的转型

 由以往单纯的珠心算教学,向“珠心算与数学教学的整合”转型。珠心算教学要服务于现行的小学数学教学,根据珠心算自身的特点与数学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珠心算的“直观性”优势,把现行教材中复杂的、学生理解比较困难的知识通过珠心算的介入简单化。

三、加强研究,促进珠心算教学方法的创新

一是规范教学活动。为了避免以前实验学校各自为政的局面,在提倡教学方法多样化的同时,我们分别编写了普及教学与尖子培养两套教学大纲及训练题库,编制了教学参考资料,举办了三期师资培训班、参训300多人次,使全市各实验学校在市珠心算教育指导中心的统一指导下科学地开展教学。二是注重教学研究。每年进行一次论文评选、一次教案征集评选、两次教学观摩活动、两次教学研讨会、出一本教学论文、教案专集已成为常规活动。通过这些系列活动,使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快提高。以论文为例,每次参加中珠协算理算法研究会的论文评选都有我市教师获一、二等奖的,在中珠协会刊《珠算与珠心算》杂志上,近年来几乎每期都有我市作者的文章。我们还深入到20余家幼儿园与小学,开展面对面交流指导活动,帮助这些学校提高教学水平。三是改进教学方法,抓好实验课题的推进工作。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我们把现代化教学手段融入到教学中,以第三实验小学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在珠心算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以电脑为载体的初级训练系统、初级自动命题系统、初级学生自主练习系统已定点应用,初见成效。目前初级的自动命题系统和训练系统正逐步推广到全市各实验点,极大地减轻了教师负担,提高了训练效率。四是拓展教学范围。珠心算教学从传统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职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拓展到市特殊教育学校,让各种不同的学生都享受到学习珠心算给自身带来的好处。

四、建章立规,开展珠心算教学的标准化运作

珠心算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我们引入标准化管理,做到行之有规、动之有序。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四方面的制度。一是实验基地学校布点评定方面的制度。明确了每个镇街道原则上定点一所小学与幼儿园的中期布点规划,提出了实验基地学校的申报要求与程序。按计划每年经过严格考核,认定一到两家为市级实验基地,逐年有序推进。在市级层面评选的基础上,积极推选符合条件的实验单位参加浙江省、宁波市级的珠心算教育示范点的评选。二是集训队选拔与集训方面的制度。因涉及政策利益,选拔力求公平公正与严格严谨,原则上都是学前段至小学各年级段特别拔尖的选手选拔进入市珠心算集训队。明确了周四、周六为集训日,其中周六到珠心算教育指导中心集中训练,以提高训练水平、减轻学校负担。暑寒假期间也按规定开展集训。通过集训,保持我市的竞技水平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为参加各类比赛做好充分准备。三是教练资质评定管理方面的制度。目前各学校幼儿园对珠心算教练的需求较大,而合格的师资明显不足,许多教练都是临时兼任、土法上马。为此我们在抓好本市级的师资培训的同时,还积极推荐老师参加中珠协、省珠协的各种业务培训活动,并加强教练资质的评定与管理,逐步规范这一领域的教学秩序。四是评优参赛奖励方面的制度。我们制定了包括对学校(幼儿园)、珠心算教练组、教练、选手等层面的物质奖励制度,还制定了在教练评优晋级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由于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避免了以前实验点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珠心算教学虽然已经历了几十个年头,但总体来讲目前还处于探究摸索阶段。我们要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来加以不断地改革和完善。我们坚信,只要所有的珠心算人共同努力,珠心算教学一定会更加科学、更加成熟,珠算这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