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上海老年珠心算教育的创新发展

2017/7/11 10:19:0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78人次

上海老年珠心算教育的创新发展

张德和在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老年珠心算健脑课程研讨会”的发言摘要

 

我国算盘所体现的是古代传统的数学文化。我们把它提炼到一个数学文化来理解,已经是走过了半个世纪。我开始就在银行工作,算盘从来就是财贸,商业,金融等范围的记账工具,包括家庭里也算,它就是个记账工具,哪里谈得到文化。直到计算机一来,它慢慢地退出来,退的很快很快。85年我在银行里时候,还没有计算机,还没有电脑,到95年上海财政局已经把珠算从会计人员基本功中剔除出来了。就十年时间,退出以后珠算已经没有功能作用了,就是一文物了。但是,我们不这么看,从上个世纪开始,华师大沈百英老师,跟崇明学校的朱孔祥老师搞了一个三算结合教学,就是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学笔算、珠算、口算、或者叫心算,搞了以后全国除了台湾以外,所有的省市都在搞,学生差不多要两三千万,在中国教育史上很少很少有的。这就跟我们打算盘计算不一样了。到了97年代的时候,又兴起了珠心算,很热闹的,中国珠算协会统计全国三百万人学珠心算,那时候改革开放了,跟外界也有交流了,你看看国外,90年代有十几个国家学珠心算,现在据阿罗哈集团统计已经三十个国家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算盘。这说明我们珠算还有个民族文化认同的意义。所以不能把他简单看做是一个记账工具,只能进博物馆了。它有教育功能、有启智功能。它还有文化的凝聚力,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我们从那个时候大力的宣传,之后争取文化部认同了珠算是我们国家级的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笼统的说一个文化,珠算的核心的价值体现不出来。我们国家自古以来,有筹算有珠算,但是筹算很笨很累赘慢慢淘汰了,珠算替代了筹算,所以说在我国宋元时期以来,我国的数学是世界领先的。所以中国的数学里面离不开计算工具,中国的数学跟外国两样的,它离不开工具。这个看法和数学界是一致的,中国数学以算为主,它有个算法体系。计算工具跟数学分不开的。所以,在我们古代数学文化中,在它的辉煌的成绩当中,有珠算的文化资源,所以我们笼统的讲文化,那还是不能把他表达出来。我们向联合国申报的时候,反复几次,最后把珠算的定义定下来了,“中国珠算以算盘为工具,以算理算法为理论体系,运用口诀通过手指拨出,进行数学运算”,最后一句更重要,“它是历代中国人关于数的知识和实践”。这个定义出来以后,联合国最后通过了。但到现在为止我们数学界有些高层的人士他不一定承认这点,但是文化部,联合国认同了,而且联合国有这样三句话,非常重要,“具有多重文化功能”,“适应当代需求的范例”,“为世界提供了另外一个知识体系”。我们中国在联合国通过了三十项非遗项目,但用知识体系通过的就是珠算。

现在讲我们老年珠心算,为什么说它创新呢?大家可以想一想,首先我们这个群体不一样,从来没有什么老年人一个团体,搞了五年越搞越好,从前是没有的,而且学习要求内涵也是和其他群体不一样的,把它概括起来,从文化角度来看,它有六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老年珠心算是重在过程,并不是要去拔高什么什么,最近上海珠算协会杂志上有三篇文章,一篇是郭校长的,一个篇庄晓文的,还有一篇是沈珍芳老师的,我看了很有触动。什么叫重在过程,沈珍芳老师有一段话,非常生动,不用解释,一讲你们就知道了。她是讲银发益智俱乐部,说:“我们俱乐部这些人都是学员也是演员,我们身材没有那么苗条,我们的歌喉也不怎么动听,我们的舞姿也不怎么美妙,但是我们执着、认真、开心,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自我,找到了快乐。”她这一段话不仅仅讲跳舞唱歌,而且把我们老年珠心算的价值取向讲出来了,我们重点在哪里也讲出来了。我们老年人在这里追求快乐,找寻自我嘛。难道我们学着还要去做会计啊?还要去跟人比赛吗?不是的,我们丰富我们的生活。这样理解很深入,整个我们老年珠心算文化一个最大的价值的取向就在于过程,不在于最后的结果。这就是说凡是有利于我们过程的都是好的,离开过程偏于最终结果的东西要好好考虑考虑,你不能盲目的去要。

第二个是重在普及。我们珠心算为什么要进来嘛,当时我也同意进来,很简单的一个想法,因为打算盘使多种感官协调活动。我们用两个手打,手拨眼睛看、嘴巴里念脑子里想。这五官都在动啊,这动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心灵手巧嘛,就是进度不一样,每个人的得益不一样,这个活动,老年人力所能及。这重在一个普及,我们就是从这点来开始搞我们的活动。大家来参加,我们要有个度,不一定要学什么很深的乘法除法开方解方程,我们就是合理地动,动得开心,那就可以了嘛。所以学是要学的,但是不需要你研究高深的东西,有利于我们手动的,有利于我们感官协调发展的东西,都是好的。这从你们五年来的实践说的很明白,所以我们凡事能够有利于推广的、普及的都是好的,尽可能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第三个是重在参与,我们这几年也是搞的不错的,因为有时候我们也要搞些活动,搞些宣传,搞些声势,搞些的大型的比赛。我们过去小孩也好,职工也好,都有搞比赛。勤学苦练打第一名,那么技术好提高。这方法是很好的,但用到我们老年人来,行不行。这不能太紧张,老年人心脏病搞出来不得了,但这形式不能否定。现在我们搞出个名堂来,鉴定!我们鉴定一级级上去,我们自己跟自己比嘛。我们鉴定六级,我今天打六级的,下次来参加比赛,打五级,我自己跟自己比,不跟你们比嘛。我们有氛围,有形式,但是我们没有竞争那么一个激烈的东西,这老年人身体受不住的。所以重在参与是很重要的,我们不仅是打算盘、比赛,所有活动能参与进来,大家感到高兴,那就是好的,能够吸引,又不能紧张。所以从这点来看,这五年里你们能抓住这个东西,重在参与。而不是搞花样,搞能手,搞尖子,这不是我们搞得了的。

第四个呢,重在融合,我看到你们这一段时间还有很多创造。把各种与我们珠心算有关的,有利于把我们多种感官协调活动的才艺,都得把它放进来。不能单我们一样,只有珠心算好,别的都不行,这不好。我们是包容的、兼收的、融合的。我看你们后来发展出来七巧板、数独、魔方,这都是动手动脑的嘛。进来以后呢,活动也很丰富的,人也多了,境界也高了,不同东西相互之间可以互动的,有什么不好呢?我们搞珠心算也不能搞单打一的,我们国家人民群众创造的很多很多的才艺,都能够跟我们相同的,相关的我们吸收一些肯定是有帮助的。这些年我们搞得这么火红,因为我们不单单只搞自己的,我们国家文化艺术方面种类很多,才艺方面我们相同的就把它吸收进来。

第五,我们重在借鉴,但不是盲目的去攀比。这个对我讲触动也很大,我举个例子,珠心算并不就我们一家,外界也有好的方式方法,但不一定都适合你。有些好的拿过来。黄老师搞了个手指操非常有意义的,我小时候学堂老师也教我们用手指,算数字也学手指操,这是五这是六,这是十。古代好些民族包括我们中国人都是从手指开始认数的。美洲一些部落他们连脚趾头也算的,二十进制就是这么来的。一只手是五啊,两个手就有十了,两只脚就有二十,再下去下不去了。累数东西没意思啊,西方数学到现在学了笔算以后,深度的思想也是累数的,小学生学数学,一是一根棒,十是画十根棒,一百画一捆一百根棒,一千这么多棒怎么数啊。到现在还是保持那个很落后的累数方法,黄老师教的,一个手变九两个手就是九十九,一百以内加减都能算,这比累数要好多了,这是我国的五升十进制。心算,手指操,99以内都搞起来,手灵活了,脑子也灵活了,这是了不起的。这是我们人类学数当中一个进步。但有的东西我们不能借鉴,他搞勤学苦练,你好学吗?他学一口清你好学么,不好学!所以对我们有利的我们学,重在借鉴,不好盲目攀比。

第六个,最后的一个,我们是重在老有所乐,而不是老有所累。这一条是最重要的,也是我们的底线,跨过这个底线就不行了。你把老有所乐搞得老有所累,健康受影响,我怕什么呢,怕你们累坏了,怕影响你们老人的健康。我也是老年人,能感觉到五十、六十、七十、八十岁,越到老了一年不如一年了。老年人有各种各样情况,兴趣很高但身体不好,活动太累影响健康,这就不好。我们要老有所乐,不要搞成老有所累。我们搞活动,时间地点都要好好想一想。我们为什么搞社区里面的,因为在家门口就能搞了,你每次跑很远的路,本身就很累了。老年人特点,有的人有慢性病,小组之间要互相关心,最要紧自己要关心自己。对老年人来讲,今天身体不舒服,下次还有机会嘛,你为什么非要今天去呢?这个底线非常非常重要,这是红线千万不能越过,作为组织者,领导者,要把好这个关。

这六条东西是从我们珠算文化提炼的,但要从社区教育层面来考虑。怎么变成教育方面的东西呢?庄晓文写的文章,就和素质教育挂钩了,她写了五句话,这五句话和我想的差不多,比我好,但我还给加一句。她第一句话就是增长知识,这是起点。你学文化也好,学教育也好,仅此而已,就是增长知识,并不是进一步要学精要什么程度。后面四句话呢,就是目的要求价值取向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这四句话,很好很好的。我要加一句什么话呢?“传播文化。”教育是跟文化是分不开的,但怎么传播文化呢?我们参加的本身就是在传播。而且我们这老年人队伍,每年有新的老年人来,也是一代代往下传的,也是传播。现在上海是一个老年社会,老年人搞些有益的文化活动,我讲的传播文化,绝对不是讲珠心算文化。我们中国所有的民族传统文化好的都在这里面,我们社区这样搞。老年人把文化带到在家里,让家庭文化素质提高些,让家庭文明程度提高一些,这个家庭家风肯定是好的,家风好小区的民风也是好的,家庭是国家的细胞,也是一件大事,所以我是想增加一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弘扬文化,服务社会”。老年人参加有益的文化活动不管你意识到不意识到,都是起到言传身教表率作用,我们把家风带好了,社区民风也好了,这是我们服务社会很重要的地方。也就是传播文化的作用所在。我今天讲的仅是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