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 珠心算——传统文化的开发应用》项目启动

2017/7/12 13:09:4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98人次

 养老院珠算心算益智健脑游戏课程与活动服务社区
珠心算——传统文化的开发应用》项目启动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积极服务社区,《珠心算——传统文化的开发应用养老院珠算心算益智健脑游戏课程与活动》项目在市社会工作党委、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已于日前正式启动。

珠算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2013年中国珠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由珠算协会申报的“珠算”项目被列入上海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族传统的指示精神,让珠算文化进养老院,折射出珠算珠心算创新发展后呈现出其大众化的趋势,是珠算文化服务现代社会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价值体现。支部实施本项目,可推进服务型党组织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老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创新探索。

老有所学,其乐无穷,珠心算以其“易入门、有基础、可持续”的特点,易被老年人接受,在与老年人积极主动参与的情况下,我们将结合老人特点,进一步开发“养老院珠算心算益智健脑游戏课程”,通过珠码手指操、手穴保健操、算盘课间操,说唱表演等多种游戏化的方式,让老年人享受学习的快乐,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发挥珠算心算的健身健脑功能。

结合根据中央提出的建立服务型党组织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求,并结合协会自身特点,市珠算心算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设立了《珠心算——传统文化的开发应用养老院珠算心算益智健脑游戏课程与活动》项目。

珠心算不仅可以开发儿童的智慧,在学科计算上提供有效的帮助,对训练弱智者的手脑及心智功能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老年人健脑与益脑也很有帮助。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设立该项目,旨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项目促进支部的积极作用,从而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面向社会,推动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养老院,从关注养老院高龄老人的精神生活和心智健康出发,推动终身教育理念,开设特色课程,以珠算心算为载体,通过手脑并用、身心合一的健脑课程,帮助老年学员维持脑部的灵活,预防阿兹海默症的老年智慧退化现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其他会员和社会人士组织志愿者队伍,服务更广大的社会人群,与此同时,推进支部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的学术理论学习与研究,提升专业水平。

该项目主要通过特殊课程设计和现场教学、互动等环节,带领老年人切磋珠心算技艺,学习传承珠心算文化的同时益智健脑。

该项目的实施,首先是整合历年来珠心算益智健脑课程及活动方案;然后开发研究、重新调整并设置珠算心算益智健脑游戏课程及活动方案;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分别在养老院开展珠心算益智健脑活动。

该项目由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办事机构党支部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党员组建工作团队,聘请珠算心算专家进行课程开发及授课。

项目面向4家养老院60名老人,实施珠算心算益智健脑课程活动,让六、七十岁的志愿者服务于八、九十岁的老人,给他们带去欢声笑语,丰富老人的学习内容,促进他们眼、耳、手、脑等多感官的协调活动,起到益智健脑的作用。

项目的实施凸显了协会支部党建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契合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社会热点,体现了党建与协会工作紧密结合的一致性,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支部党建与协会发展的社会满意度。

项目的实施体现了协会继承非遗,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开拓创新珠算在新形势下服务社会的功能,为进一步在全市推进此项目打下了基础。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