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民办珠心算教育管理问题之探讨

2017/7/11 14:15:1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413人次

民办珠心算教育管理问题之探讨

 王卫达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全国各地的民办教育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而民办珠心算教育顺势而为,不断壮大,已成为当前珠心算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为中国珠算文化的传承、弘扬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值得庆贺,同时也面临着管理上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群策群力,让民办珠心算教育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一、民办珠心算教育的界定

(一)民办珠心算教育的内涵

民办珠心算教育,又名私立珠心算教育,是相对于公办珠心算教育、公立珠心算教育的珠心算教育形式,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珠心算学校或教育机构。民办珠心算教育是民办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民办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因此,发展民办珠心算教育符合国家全民办学的要求,也是传承、弘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珠算的需要。

(二)民办珠心算教育的特点

纵观民办珠心算教育的发展,其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1.机制灵活。民办珠心算教育是珠心算教育市场化的产物,目前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的合法的珠心算教育或培训机构,同时也存在许多个体开办的珠心算班,有的无许可证。通常独立运行,没有具体的业务管理部门,各自为政,自生自灭。有的与地方珠算心算协会取得联系,参与地方珠协组织的活动或各类珠心算竞赛。

从运行机制上看,民办珠心算教育参与各种活动处于高度灵活,无需批准,也无监管的状态。比如:无统一的收费标准,只要有人来学,就敢收费;没有一致的教育目标,因此课程设置机动灵活、较随意,且缺乏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可自行组织活动,由于长期以来缺乏相关的监管,如举办珠心算邀请赛时,不管打着多大的名义也没人管,缺乏约束力。

2.适应市场。民办珠心算教育根据市场需求及教学效果进行衡量,存在教学形式多样性的特点。首先是班级规模,有小班制,最多不超过30人,少到一对一;也有大班制,超过30人的班。教学时间上不固定,通常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的时间,也有安排在工作日的课余时间。教学目标各异,主要有普及班,目标要求比较低;也有高级班,培养专业选手,参与各类珠心算竞赛,目标要求比较高。

3.讲究实效。民办珠心算教育靠市场运行,办得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只要社会、家长认可就行。这里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教学赢得家长的信任;另一个是通过扩大宣传,产生社会效应以吸引家长。为了实现最大利益,必须不断地去创设吸引家长、孩子眼球的活动,如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设计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的是孩子来学习的实际效果,而有的注重的是实际收益,还有的则注重的是教学品牌效益,实行加盟战略,形成集团式垄断,有的流于形式,反而忽略了教学上的硬本领,一年半载,由于管理或指导不当而流失、倒闭。

二、民办珠心算教育管理的意义

加强对民办珠心算教育的管理,有利于珠心算教育的良性发展,具体来说:

(一)促进民办珠心算教育的协调发展

    从我国的珠心算教学现状看,民办的占了一大块,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产生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好的欣欣向荣,不好的销声匿迹,同时也产生了些负面影响,造成了教育部门对珠心算的“赶尽杀绝”。其实不是珠心算的错,而是“经营”珠心算的没有把珠心算“经营”好,因而通过有效的管理,让民办珠心算教育纳入健康的教育轨道,在优秀的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帮扶下得到较好的成长,在各自地域内得到较好的发展。

(二)提高民办珠心算教育的凝聚力

    独立分散的民办珠心算教育在统一管理下,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见学、学习借鉴等形式,以及组织间的各种竞赛活动,举办培训讲座,共同分享教学成果,有助于促进彼此间的交往、了解,增进友谊,增强民办珠心算教育的凝聚力。

(三)改善民办珠心算教育的社会认知度

    民办珠心算教育是珠心算教育的有生力量,不容忽视,通过统一管理形成一个整体,在各自独立的前提下开展统一的活动,不断调整珠心算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或不足,引起社会轰动效应,改变人们对民办珠心算教育的认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有利于珠心算教育健康发展。

(四)实现珠心算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

    相对于公办珠心算教育来讲,民办珠心算教育具有很大的自主权,可根据需要进行实验或实践,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统一管理之下有计划地大胆开展珠心算教学革新,分工实施,分头实验,研讨交流,不断尝试、总结,最后形成切实可行的珠心算课堂教学模式,为公办的珠心算教育提供很好的实践支撑,提高珠心算课堂教学效率。这样使原本珠心算教育不好的变好了,好的更好,实现创新共赢式发展。

三、民办珠心算教育的管理举措

(一)坚持正确导向,规范教学秩序

    民办珠心算教育要实现“双赢”,既是教育的利益,又是经济的利益,两者必须摆正位置。以教育利益为中心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这才是民办珠心算教育的最佳定位。只有坚持正确的教学导向,规范教学秩序,才能实现最佳经济效益。

1.目的要求明确化。制定民办珠心算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对参加珠心算学习的孩子根据入学时间的长短设置学制,根据学制确定学习目标,提出具体的要求,使珠心算教学有计划地进行、展开,这样使前来学习的孩子有所收益,不能出现教到哪里算到哪,最终只有学习的时间,而达不到学习的要求,这样既不利于珠心算教育的发展,更不利于自身珠心算教育实体(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2.教学模式多元化。教学模式必须在基本教学方法正确运用的前提下,实行符合本教学对象年龄特征的珠心算教学形式,不拘一格,不断探索属于自己的教学模式,体现符合珠心算教育规律,符合本教学特色的模式,比如有的采用儿歌教学法,将所学内容变成儿歌让学生背诵,使其运用;有的采用游戏教学法,把珠心算内容融入到游戏中,增强趣味性;有的采用比对教学法,通过孩子间的相互比赛,由集体分组比,到个体直接PK,增强孩子的竞争意识等,并提倡对多种教学模式进行融合,达到提高珠心算技能的教学目标。

3.比赛组织规范化。比赛是指挥棒,具有极强的导向性。必须充分体现比赛的价值,从锻炼学生能力、展示学生珠心算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出发,严密组织比赛。本着勤俭办赛事,从收费开始,不要把摆排场放在第一位,适当收取参赛费用;以鼓励为主,采取分层次、分等级的比赛,比出风格、比出实效,让参赛人员看到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真正体现比赛的价值;题型设置要科学、合理,呈阶梯式排列,既照顾到水平低的,也能让优秀者脱颖而出;设置奖项要合理、科学,人人都有奖,可分等级奖和参与奖,对没有得分的选手只发参与奖,不发等级奖,体现严肃性、权威性、公正性。等级奖的比例设置也必须逐渐递增,通常情况一、二、三等奖按10%15%)、30%35%)、60%50%)比例设置,不能为了讨好家长,有意制造虚荣心,这样只能给珠心算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后遗症。最后是分组要合理,可按学习时间长短或学习水平分ABC组,也可按年龄分、年级分,坚决杜绝搞假行为,弘扬正气,体现实事求是的珠心算精神。

(二)健全组织管理,营造和谐氛围

1.建立协作中心机构。机构是实行民办珠心算教育管理的重要条件,可以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的指导下,由各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自行加入,并选举产生具有代表性的组织机构,也可以作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下面的二级会,也可以独立于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之外的管理组织,称之为“×××协作中心”,在下设相应的部门,协调相互关系,联络有关事项,制订相关制度,明确职能分工,有序地开展珠心算相关活动。

2.建立优秀教师资库。珠心算教师资源是搞好珠心算的重要前提,将民办珠心算教育中的优秀教师建立师资库,指导整个民办珠心算教育系统的业务,以及教师的专业知识培训等相关工作,并按类别,如年龄、等级、教龄、学历等建立相应的业务档案,便于根据珠心算工作需要抽调优秀的业务骨干教师,也便于记录优秀教师的成长业绩。

3.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帮助各地的珠心算民办机构教师进行集中、定期培训,通过书面答卷的理论考试,实际操作技能的考核,对达到要求的发给相应的资质证书,并制定一套珠心算教师培训、晋级的运行机制,评定等级,为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聘用珠心算教师给予相应的待遇提高依据。

4.建立教育评价机制。客观合理的珠心算教育评价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对珠心算教师工作和业绩的认可,有利于鼓舞珠心算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可按学期或学年对珠心算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进入系统量化,从学生的珠心算学习效果、社会对该教师的反映、教师自身学习提高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的评价,减少对珠心算教学的随意性,促使教师的爱岗敬业、务实上进。

(三)加强技术交流,促进学习进步

1.开展教研活动。划分片区,以片区为单位定期开展珠心算教学研讨活动,交流教学心得,答疑解惑,少走珠心算教学弯路,把握每个阶段珠心算教学的重、难点。

2.组织观摩演示。以老带新,通过上示范课、课堂教学比武等形式,组织年青教师上观摩课,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上演示课,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起来。

3.规范专业知识。珠心算有其内在的要求,要成为一名合格珠心算教师,需要有规范的专业知识水准,教学中的珠心算术语表达要求规范、严谨、科学。

4.制作教学课件。课件能直观地展示珠心算的动态过程,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珠心算的方法,其作用不容忽视。可组织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展示,让新教师学着做,同时也能激发教师的创新精神和灵感,应用于课堂教学,提高珠心算教学效率。

(四)搭建展示平台,共享成果资源

1.组织比赛鉴定。珠心算比赛能促进教师对珠心算教学的积极态度,激励学生学习珠心算的斗志。可依据实际需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比赛,如对抗赛、友谊赛、邀请赛、精英赛、争霸赛等。既有普及的达标赛,又有提高的尖子赛,让学生在竞赛中进步。同时也可以组织珠心算鉴定,对学习珠心算的学生进行珠心算能力测试,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这也是对珠心算教师教学成果最好的证明。

2.评选论文课件。珠心算教学要与科研结合起来,提高珠心算教学的档次,对教师撰写的感悟、感想等论文进行定期评选,促进教师对珠心算知识结构的重新认识、整理和提高。同时通过定期定内容或任选内容,从版面设计、内容安排、演示效果等多个方面评选教学课件,这既是对教师劳动成果的肯定和褒奖,也能起到指导珠心算教学的积极作用。

3.创建网站微群。网站是宣传珠心算和公告重要事项的需要,微群是珠心算教育内部沟通的需要,从中发布各自珠心算相关信息、成果,能让参与珠心算教育的人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同时也能扩大对外影响,提高民办珠心算教育声誉。

4.编辑教案视频。将各机构推荐出来的珠心算优秀教案编辑成册,供协作中心内的教师学习借鉴,并将其中有代表性、有创新的教案拍成微课视频供大家观看,以利于提高珠心算课堂教学质量。

5.出版协作通讯。不定期出版协作中心通讯,发布重大的珠心算教育事件,刊登教学体会、改革创新的信息、优秀的做法等,便于阅读了解,及时加以推广,使民办珠心算教育成为珠心算教育中的奇葩,为弘扬珠算文化作贡献。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