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脑瘫儿童珠心算训练的个案研究

2017/7/11 14:24:0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333人次

脑瘫儿童珠心算训练的个案研究

 张帅帅


摘要:作为人类非物质文件遗产的珠心算具有开发智力、提高注意力、开拓思维等功能。珠心算训练对脑瘫儿童是否具有康复功能呢?笔者历时八个月对脑瘫儿童——小杨,采用了一对一的珠心算训练个案研究。实践结果证明:一对一的珠心算训练,对轻度智障的脑瘫儿童提高手指精细化动作,对促进手脑协调能力与反应速度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关键词:脑瘫、珠心算、康复

脑瘫,即脑性瘫痪,是一组由于发育中胎儿或婴幼儿脑非进行性损伤所致运动和姿势发育持续性障碍,活动受限症候群综合症。根据医学临床诊治,脑的损伤是永久性的、固定的,而由此引起的症状却是可变化的。脑瘫,病变部位在脑,累及的是四肢。对脑瘫儿童进行珠心算训练,能不能提高大脑的反应能力?能不能提高手指的精细化动作?训练的实效又会是怎样?带着问题,笔者选择了一名轻度智力落后的脑瘫儿童,自20143月开始,进行了历时八个月的个别化训练。

一、 个案基本资料

小杨(化名),男,启智三年级学生,12岁,学生系母亲第一胎,顺产,足月出生,出生体重2200g。新生儿期经常无理由哭闹,母乳喂养但吃得很少。发育比正常儿童迟缓,6个月时头还立不起来,12个月会坐,18个月会爬,29个月会走,36个月才会说话,被诊断为右侧性脑瘫痪。自4岁开始,父母送他到杭州萧山区康复训练中心进行了为期3年的康复治疗,在跑、跳、屈腿、手臂伸展及摆动等粗大动作方面效果较明显,但在精细动作方面效果甚微。目前左脚跟不能着地,走路踮脚尖,学生左侧下肢运动明显落后于右侧,左手手指挛缩变形,肌张力高;右手手指相对灵活,但在抓、拧、夹、按、揉、折等精细动作上还是力不从心;因手指动作与大脑反应不合拍,导致大脑反应很迟钝。

选择小杨进行个案训练一是因为他的智力障碍程度相对较轻,具有一定的计算、理解以及记忆能力,可以减少大量的基础性训练环节,缩短个训时间;二是小扬具有脑瘫儿童的所有典型特征;三是父母与孩子本身对珠心算训练都有一些兴趣。

小杨在刚开始接触接触珠心算时,表现为:算盘摆放左右不平衡,左手无力按住算盘,右手手指僵硬,拨珠不清楚,常一带多珠;握笔拨珠无法进行,动作迟钝不协调外,笔还一直掉下来。

二、研究方法与过程

(一)确定珠心算训练目标

针对小杨的实际情况,为小杨量身定制了一份个别化训练计划,为其确定了珠心算训练的长期目标:

1、用拇指和食指准确拨出一个数;

2、完成握笔拨珠——写数——握笔拨珠的过程;

3、实现手指动作与大脑反应的协调一致,提高反应速度。

(二)制定具体的计划与内容

根据小杨的具体情况,除了一星期三次的珠心算集体课之外,还制定了两个内容的个别化训练计划,20143月至6月进行手指精细动作的康复训练,每星期两次,每次30分钟;20149月至12月进行握笔拨珠训练,每星期两次,每次30分钟。训练采用一对一的个训形式,具体安排如下:

 

训练

时间

训练项目

训练内容

训练目的

手指精细动作训练

20143

手部感觉训练

教师引导学生用算珠按摩自己的手掌、手心以及手指,使算珠在每一个手指中来回滚动。

使每一个手指都能更好地控制本体感觉,让学生感觉到算珠的大小、材质,加深对算盘的认识与了解。

20144

手指力度

用拇指与食指将算珠竖起来插入泡沫板,再一颗颗捡起放入瓶中。

训练手指与大脑的协调性及手指抓、捏的力量,增强学生对算珠的敏锐性,提高拨珠的准确性。

20145

手指灵活度

对指训练:用左手的拇指对准右手的食指,左手的食指对准右手的拇指,交替做对指训练。

增强手指活动的灵巧与准确,提高手脑的协调能力,避免拨珠时出现一带多的现象。

20146

手腕力量

将若干颗算珠散在桌子上,用手握持小锤子向下敲,进行准确的打锤动作。

能提高手脑的协调性;改善肘关节的伸屈;提高手的抓握能力;增强手腕平举的力量,防止在拨珠时手腕部位模糊盘面。

拨珠训练(持续时间4个月)

20149

双指拨珠

1、      全盘反复拨入拨去12345

2、      全盘反复拨入拨去6789

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和手指耐力;提高了双指的灵活性和手脑的协调能力

201410

双指拨珠

听拨与看拨相结合,用拇指与食指拨珠,拨入拨去两位数与三位数的

201411

握笔拨珠

1、      握笔进行3笔和5笔一位数加减的训练

2、      完成握笔拨珠—写数—握笔拨珠的过程

通过握笔拨珠的训练能够提高珠算的速度,锻炼了学生的手脑协调能力,也增强了手指握、捏、夹、抓的能力。

201412

握笔拨珠

1、      握笔进行2笔和3笔两位数加减的训练

2、      完成握笔拨珠—写数—握笔拨珠的过程

(三)珠心算个训过程中采用的策略

1、儿歌激趣法

由于珠心算的训练过程相对枯燥,小杨容易产生厌烦的情绪。因此,在训练时笔者自编了几首儿歌,一边做动作一边念儿歌,让小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达成训练的任务。例如,在进行手部感觉训练时,一边训练一边与小杨一起念:小算珠,滚呀滚,滚到东来滚到西;小算珠,滚呀滚,滚到南来滚到北;小算珠,滚呀滚,滚到宝宝的手心里。在训练手腕力量的时候,边练边说:我抓住锤子,抓住,抓住;我抬高手腕,抬高,抬高;我看到算珠,敲打,敲打。在双指拨珠时,又边练边说:动动拇指,拨入珠子,1111,…2222…;动动食指,拨去珠子,11112222

通过这些简单易学的儿歌,小杨不仅缓解了训练时的枯燥机械,提高小杨训练的兴趣,又可以通过儿歌中的提示做相应的动作,按顺序完成训练中的每个步骤,还可以提高小杨的手指动作与大脑反应的协调性。在儿歌的引领下,小杨训练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明显增强,手部动作也越来越熟练和灵活。

2、音乐调节法

据相关科学研究认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中时,可以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舒缓心情,形成氛围,提高效率。因此,在训练中,笔者采用音乐调节法,根据训练内容的特点挑选了几首奥尔夫音乐做辅助道具。例如,在为期四个月的手指精细动作的训练过程中,把舒缓的奥尔夫轻音乐《春之舞》作为背景音乐,与小杨一起在美妙的音乐陪伴下,轻松顺利地完成训练任务。在握笔拨珠训练时换成奥尔夫音乐《乌龟爬爬》、《敲敲打打》等比较欢快节奏感又强的歌曲,指导小杨根据音乐的节奏进行拨珠练习,虽然一开始小杨显得有点乱和不知所措,但经过耐心、反复的指导,慢慢地和音乐配合的越来越好,在音乐的带动下,拨珠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3、分解步骤法

很多健全人认为极容易完成的动作,对脑瘫儿童而言却是极其复杂,难以一步完成。对小杨而言,用拇指与食指把算珠竖起来插入泡沫板,再一颗颗捡起放入瓶中这一动作就是如此,训练初期,小杨为完成这一动作常面露痛苦脸色,一颗小小的算珠犹如千钧石头,往往完成了一步已无力完成下一步。每当小杨碰到困难时,我就会使用分解步骤的训练法帮助他进行练习。分解步骤法是指将完整的动作合理地分成若干个环节或部分,然后按环节或部分分别进行训练的方法。就如上述一系列动作,我分解成竖起来、插入、捡起与放入瓶中四个环节,采用121234341234……循环练习的方法直至最后帮助小杨完成完整动作为止。

4反复练习法

熟能生巧是技能学习和巩固的主要方法,对脑瘫儿童同样适用,反复练习是动作自动化、规范化、精细水平及协调性的基本手段。笔者根据个案本身特点及训练方法,在过渡环节或有难度环节采用了反复练习法。在珠心算训练中如何调动拇指与食指同时灵活拨珠、握笔-拨珠-写数环节、对指训练等都是有难度需要反复练习的。笔者觉得最实用的是让学生进行全盘练习,再结合听算、看算的不同形式进行训练,在双指拨珠与握笔拨珠的训练中反复练习法是一个很实用的训练形式。但是,反复练习是一个相对枯燥的活动,训练时就要注意变化方法,如变换训练场景、运用儿歌和音乐的诱惑、组织比赛、调整训练顺序等。

5、生活情境法

自然的生活场景才是最好的训练的环境,生活训练也是最有成效的训练形式。每周2次,每次30分钟的训练是极其有限的,为了使训练的成效取得最优化,我还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等不同的空间场所,布置了不同的训练作业。比如,在训练2笔和3笔两位数加减时,去到学校的“生活小超市”进行购物消费,用算盘计算好价钱就可以拿走物品。在家里让家长配合做些巩固训练,用算盘算算今天买的菜一共是多少钱;家里人的体重加起来一共有多少斤等,还可以和父母去超市进行真实的生活场景训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生活事件,让小杨进行一些简单的珠心算训练。因为生活中的有意识训练,小杨的珠心算水平明显提高了,拇指、食指的精细化程度得到了飞速发展,小杨对珠心算的兴趣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四、研究结果与启示

1、研究结果

1)精细动作测试情况统计图(测试总次数:20次)

2)手脑协调能力与反应速度情况统计图(测试时间:1分钟)

笔者在每个月末对小杨进行一次测试,精细动作主要测试一带多和掉笔现象的出现次数;另外还对小杨的手脑协调能力及反应速度进行了测试,通过听--写和看--写的形式来了解小杨每分钟的拨珠速度。通过八个月的训练,小杨的手部精细动作得到了明显改善,拇指与食指抓握的灵活度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平举手腕的力量比之前大了;手脑协调能力也提高了,动作与大脑的反应也都得到了和谐发展。通过个训,小杨对算珠的大小、质地、重量等都表现出极其敏感,拨珠时很少再出现一带多,或拨错的现象;拨珠速度也明显提高;在握笔拨珠-写数-握笔拨珠环节也熟练了很多,掉笔现象已很少发生。

2、研究启示

从小杨的个案研究情况可以肯定:珠心算训练对脑瘫儿童的手指精细动作康复具有较显著的成效,对脑瘫儿童的手指动作与大脑的协调性以及反应速度的提高也是明显的。由于个案研究采用的是在集体授课制下,再进行一对一的个训,并且个案只是轻度智力障碍,那么对中重度以上的脑瘫儿童,或只在集体授课制下的珠心算训练是否也能起到如此成效,这些尚需要进一步研究。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