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教学中的操作材料初探

2017/7/11 14:43:5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584人次

珠心算教学中的操作材料初探

郭建文


孩子的智慧在手指尖上,操作活动是一种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活动形式,是孩子探索知识、寻找知识之间联系的有效方法,是学习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在珠心算教学中往往习惯于直观演示与讲解,孩子呢也习惯于被动的观摩与接受,这样做虽然重视了孩子思维的形象性,但却忽视了孩子在获得珠心算知识与数学概念时思维动作性的独特作用,忽视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这样的教学过程中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孩子的学习,但并不能使孩子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最大化的发展思维、增进智慧。下面就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如何为孩子在珠心算学习中提供适宜的操作材料并发挥其作用,以此促进孩子的学习的。

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在珠心算教学活动中如何给孩子提供适宜的操作材料,并恰当运用来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使孩子能随机的感知珠心算、走进珠心算,对珠心算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操作材料的投放方面我总结了一下应注意以下“六性”即生活性、层次性、直观形象性、适宜性、可欣赏性、合作竞赛性。

1、操作材料须体现珠心算活动的生活性:

贴近孩子的生活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有助于拓展孩子的

视野,现代教育理念启示我们应将珠心算活动与孩子的数学学习与生活经

验密切联系起来,创设“珠心算活动生活化”氛围对孩子的学习是十分有

益的,因此在珠心算认数活动时,我注重从孩子的生活中出发,让他们在

自己的周围去寻找、去发现从而明白物、珠、数之间的关系。

孩子们拿着珠码卡通过自己的寻找,了解了物品的数量可以用珠码来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边玩边进行完整的语言练习“一个苹果可以用一颗下珠、数字1来表示”,这样动(操作)静(说)结合的练习,巩固了孩子的珠映象……就是这简简单单的操作材料让孩子理解数的形成,体现了珠心算来源于生活实践,也应用于生活实践,孩子的思维是感性的、具体的,只有应用于生活的珠心算教育活动,才能使他们真正体会到珠心算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所以要将幼儿身边的资源内化为我们珠心算活动的学具。当然,教学中认数学习可以实物讲解,数群概念的建立同样也可以,如手指张开就是51,握拳就是155115一样多,这样简简单单的捏拢放开的过程让孩子从自身出发体会了5的数群概念,清晰易懂,记忆深刻。

 

 我们的珠心算学习就是要充分借助孩子已有的生活经验,联系孩子的生活,创设孩子熟悉的生活情境和开放性的活动环境,并提供孩子相应的材料引导孩子通过操作来认识事物之间的数量关系,建构对“数”的初步概念,帮助幼儿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体会珠心算学习的真正价值。

2、操作材料须有“层次性”:

每个孩子的发展水平是不同的,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有的孩子能很快理解重点,积极投入到操作过程中去,而有的孩子则感到困难,甚至无从下手。针对这种情况,为了保护每个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教师要从适合孩子的发展水平,适合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出发,为发展水平不一样的孩子设计具有不同功能、不同难度的操作活动材料,允许他们从不同的起点,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发展速度选择材料,逐步达到目标要求。

快乐动物园——认识珠码6789”教学活动提供给孩子操作卡,利用印章“喂小兔吃食物”,让孩子在看一看,数一数,敲一敲中巩固珠、物对应;“宝宝找妈妈”“做珠码卡”在操作中,让孩子理解珠码6——9的实际意义及物、珠、数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基本的练习,以帮助孩子对新知识的理解与巩固。而教师在这期间还会出一些相对有些难度的 “脑筋急转弯”(操作卡填补),用满足个别能力强想挑战自我的孩子,正因为在材料的提供时注意有易有难,层次分明,满足不同水平孩子发展的需求,也就给孩子更大的发展空间。

 

 

 

 

 


3、操作材料须直观形象性:
  孩子由于心理发展的特点,他们的思维方式是比较直观的,因此我们投放的操作学具以形象为主:如“水果牛奶——满53”活动中,
以操作引入,通过放置苹果(3个红苹果和3个绿苹果)的过程帮助幼儿建立表象,借用学具——操作板作为超市的货架,在操作摆放前先引导孩子观察货架的样式:上下两层,下层有4格,上层有5格,要放满5个才能用上层,既而凸显 “T”货架的特点,为后续新知识(满521,破五减)的学习作了铺垫。“放苹果”让孩子自己探索摆放的方法,3个红苹果孩子马上完成,这时下层还剩下一个空格;3个绿色的苹果不够放只能放上层,可是没有放满5个上层又不能用的,所以要把下层的2个红苹果放到上层空的2格里,这样才放满5个,上层才可以使用。在这样摆放的过程中其实把5加的算理融入进去,就是加3要找2 23凑成5,即加3先加5还多加的3的凑数2,就是加52,拨珠的动作是下52。这样操作的设置,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将静态的知识转化为动态的活动,即将抽象的概念以具体的形象、具体的动作来说明,帮助孩子在抽象与具象之间建立联系,有助于孩子建构知识。在这样的操作中孩子掌握了满53就是找3的凑数2进行运算的方法,能为后面满5加、破5减的其他内容学习奠定基础。

      

 4、操作材料须适时考虑合作竞赛性:

我们在提供操作材料时也不可忽视孩子的年龄特点适时考虑所提供的材料的合作性与竞赛性,因为对于那些赋有挑战的竞赛性操作材料孩子往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合作性也可以培养他们的互助精神。
   
“勇敢的朵拉——退位减9”中“朵拉探险”的环节就是以小组形式进行拼图游戏,孩子们已经有了初步的合作能力,简单的合作形式比独立完成更加适宜他们,教师有意识地提供一些让孩子合作交往的机会,能够有效的提高孩子们合作的能力。所以利用合作拼图的操作材料时也是给孩子创设了合作的机会。而在教学活动“去远足——两位数直加直减综合活动”中在选择远足的路线这一环节所提供的操作材料则是更注重竞赛性,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孩子在体验快乐的同时自主地练习了两位数直加直减的计算,进一步巩固了两位数直加直减的珠映象,提高孩子的计算能力。贴近孩子的操作材料给孩子的学习带来方便,既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又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5、操作材料须适宜性:

适宜的操作材料,能够促进孩子主动的参与,将枯燥抽象的算理知识通

过生动具体的方式呈现出来,使孩子更好地感知珠心算,并对珠心算产生

兴趣。

在“中华恐龙园——加7的进位加法(二)”中以“送恐龙蛋宝宝回家”的操作材料引导幼儿将“蛋宝宝”身上+7的题目进行分类、提升、归纳。这个操作材料提供了对新授环节+7进位加(二)上下珠分别加方法的巩固练习,也是将孩子以前学过的知识进行总结,让孩子明白+7有两种情况:直加和进位加;而进位加又分进位加(一)和进位加(二)。珠心算操作活动材料并不是越多越好、越新鲜越好,孩子们积极参与,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适宜性是关键。

 

 

 

 


6、操作材料须具有可欣赏性:
  孩子对美丽、生动的事物会产生极大的兴趣,依据这一特点,活动“

和老鼠——学习两位数和一位数直减” 以孩子喜闻乐见的卡通为主线,设

计有趣的操作材料,以各种动作各异的小猫、小鱼,美丽的小花等材料吸

引孩子积极调动幼儿的感官,让孩子在愉悦的氛围中,通过自己的探索实

在感受美好事物的同时发现珠心算学习的乐趣和韵味,掌握学习珠心算

的方法。

       操作材料直接关系到孩子参与操作的兴趣、探索操作的效果,也直接影响到珠心算教育目标的实现,所以优化操作材料,是促进孩子主动学习的途径之一。我想我们从事珠心算教学的老师在孩子珠心算教育活动中能做到做好“六性”,优化我们的操作材料就能促进孩子学习珠心算,在提供给孩子操作材料的同时,教师也要注意自己的指导策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去分享珠心算带给我们的乐趣吧!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