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2017/7/12 14:28:1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824人次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上海市商业学校  张婕


57日,随着珠算项目的隆重登场,上海市第七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迎来了最后收官的日子,能代表学校参加本次星光计划的角逐,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无比自豪。回想备赛的日子,心中涌现出太多的不舍,又有太多的情绪,却不知该如何用最好的方式表达出来。

走进商校的第一天就听老师说过“星光计划”是上海两年一度的知识型技能比赛,也是上海职业教育的一张名片,如果能在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将来专升本考试中会有加分奖励,我们学校的会计项目在历次星光大赛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涌现出现了很多优秀选手。因此,从一年级开始,我心中就种下了要参加星光比赛的种子。为了取得星光比赛的门票,我平时勤学知识、苦练技能,在校内比赛中被老师发现,并在去年举行的“海峡两岸杯珠心算通信赛”上海赛区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接下来,在确定星光计划比赛选手时,我又幸运地被老师选中,由此,我的“星光大道”正式开启。

本学期开学后不久,我们就开始了紧张的备赛之旅,珠算的练习过程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来不得半点马虎,有时在进行完二十分钟的测试后,都会感觉到头昏脑胀,手指抽筋,可是时间一长,我便发现在集训队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在这里,有在失意时和你一起奋斗的伙伴,有在枯燥时一起闲聊的朋友,有学不完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有一直陪伴着我们、鼓励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指导老师李昌忠老师外表看起来非常严肃,但长时间相处下来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幽默、认真、热情、果断的人,李老师善于观察学生,发现我们的特点,并针对我们不同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此外,学校和教学部的老师们还专门为我们买了零食,帮助我们减轻压力,缓解疲劳。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体会到了同学间的友谊。

赛前两周,老师带我们到商业会计学校参加了星光计划珠算技能交流赛,让我们提前感受大赛的紧张氛围,并且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提升速度的小技巧,可谓是满载而归。正式比赛的那天,陌生的环境、围观的人群以及嘈杂的交谈声,所有的一切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好。不过,这些都不足以对在强压的氛围下训练了几个月的我们产生丝毫的影响,我坚信,“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有人说在现实的面前,理想与目标是多么脆弱,但在我看来,只有和困难拼搏一番后,才会觉得困难不过如此。临上场前的一些小紧张,也都在与同学的欢声笑语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比赛已结束,与获得奖项的渴望相比,我更看重这段经历。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我们深入地学习了一项技能,塑造了强大的心理素质,留下了青春奋斗的痕迹。因为拼搏过,我们懂得了坚持;因为钻研过,我们懂得了努力。期待“商校珠算”这朵鲜花早日盛开。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