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文化进校园

2017/7/12 14:35:3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967人次

逸夫职校联手市珠协

珠算文化进校园


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联手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传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珠算,发挥珠算文化传承基地作用,让中职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了解珠算文化、学习珠算知识、运用珠算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并通过开展珠算文化进校园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观银行博物馆,开展珠算技能知道及大PK活动等一系列运作,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相关认知和实践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可贵的精神品质,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度的自信”。文化自信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当前文化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状态下,如果失去文化自信,就容易失去自我。珠算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电子计算机时代迅猛发展的今天,珠算的计算能力日渐式微、但其在智力开发、健脑健身乃至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功能与作用不容否定。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新中华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表达方法,是珠算心算协会、也是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不容忽略的重要任务。

正是基于这点,逸夫职校重视珠算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采用与珠协联手的方式,推进学生乃至教师的文化自信观念,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在珠算文化进校园讲座活动中,市珠协副会长陆萍、副秘书长吴锡浩亲临现场,参与教学观摩,和师生进行交流。

在参观银行博物馆时,教师金映精湛、专业的讲解,展现了上海乃至中国近代、现代金融业发展与社会经济、生活沿革的历史,铺陈了珠算在社会发展中的轨迹。

珠算技能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对珠算运作的水平。通过课件、讲解,学生提高了包括无诀加减法这一新颖运算方法的水平、大PK活动更是活跃了学习气氛,通过竞赛,向优秀学生颁发了优胜奖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更上层楼。

“珠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一次有益有效的尝试,提升了逸夫职校作为国家级重点职业院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的社会形象。体现了逸夫职校与时俱进,在新常态下坚持政治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指导精神办学的方针,亦进一步体现了“致用达理”的办学精神。市珠协则通过这一活动,加强了与职校的交流、沟通与联系,在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非遗”中有所创新。

展望新的一年,双方将进一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深入发挥逸夫职校作为珠算文化传承基地的作用,与珠协加强合作,开展一系列活动,提升教学水平,作出新的努力。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