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珠算为何又热起来

2017/8/29 12:14:5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499人次

人工智能时代,中国珠算为何又热起来

沈湫莎 文汇报                   

今年暑假,申城各类珠算培训班异常热闹;算盘,这个陪伴中国人1800多年的“最古老计算机”再次焕发生机。

今年暑假,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下属珠心算学校每期课程报名通知一发出,几乎都被秒杀;上海市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的每一次讲座都会吸引周边社区的老老少少。在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脑的时代,许多教室却又传出“三下五去二、一去九进一”的珠算口诀背诵声和清脆的拨珠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现在上海每年有二三万人学习珠算,民间珠算学校火热,珠算教育也重新进入小学课本。算盘,这个已经陪伴中国人1800多年的“最古老计算机”在信息时代再次焕发出生机。

 

    珠算的速度,令人瞠目结舌

 

    “上世纪80年代以前,从事会计、银行工作必须拿到珠算考级证。”上海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说。

 

    普通珠算考试分五级,五级最低,一级最高。最简单的珠算考试什么样?陆萍拿出一张试卷———加减法、乘法、除法各10题,每道加减法需要完成15笔运算,最大六位数,乘除法含小数点,最大也是六位数。考生需要在20分钟内答完30道题,每种类型对8题方可过关。

 

    同样的时间,几乎没有人能用笔算完成这套试卷,但对于珠算的初级学习者,这只是普通技能。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库逸轩也做过类似实验,十个八位数以一秒间隔的速率放出,随着数字放完,珠算高手们随即报出了答案。“没学过珠算的人,可能连数字都记不住。”

 

    作为中国人发明的古老计算工具,算盘随着计算器、计算机的兴起,不可避免地式微了。据陆萍介绍,上海率先在1992年取消了银行从业人员的珠算考级要求,算盘也就成了许多人记忆中的东西。“以计算能力而论,珠算确实比不上电脑。不过珠算并不单纯追求计算速度,它的奇妙之处在于,对人整体的智力发展都有作用。”陆萍说。

 

    拨弄算盘时,人脑中浮现的是图像

 

    1871年著名心理学家耶文斯(W.S.Jevons) 抓了一把黑豆抛在白盘子里,让人们记录下看到的黑豆数量。这个实验重复了1000多次,耶文斯得出结论,当黑豆个数大于5,人们的记忆就开始出错,个数越多,错误越多。       

 

    “算盘的设计恰好符合这个实验。”陆萍指着算盘告诉记者,在同一档上,算盘下面有四颗珠子,上面一颗珠子,符合人们记忆不出错的上限。在计算时,普通人想的是数字,而珠算者脑中则会出现一幅幅算珠翻飞的画面。

 

    科学家通过核磁共振等手段寻找珠算与笔算的差别,库逸轩表示,珠算激活的是大脑顶叶和额叶皮层,越是珠算高手,激活脑区就越集中,这意味着经过训练,珠算主要依靠的是视觉空间策略。

 

    “单纯追求速度,珠算是比不上电脑,但电脑的计算过程对人类来说是‘黑箱’,珠算则一目了然,利用算盘来识数、计算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陆萍说。

 

    珠心算国家高级教练师祝海霞有多年珠算教育的经验,她发现学过珠算的孩子闪电记数水平提升幅度最大,经过简单训练,学生一秒内能记住三个两位数,乃至三个四位数。

 

    既然是好东西,就应惠及更多人群

 

    2013年中国珠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人们印象中,“非遗”似乎都是那些已经躺在博物馆中供后人瞻仰的东西,然而在不少专家眼中,既然是好东西,怎么能躺在博物馆里。

 

    早在1996年,上海珠算心算协会就和上海市教育科学院合作编写了幼儿珠算课程。2010年开始,珠算更是走进了养老院———它被证明,对延缓大脑衰老有明显的功效。一开始只有不到20位老师,而发展到去年,共有17个社区、近千名老人获益。

 

    不久前,他们又把珠算推广到辅读学校,帮助那些智力发育迟缓的特殊儿童认识20以内的数字。孩子不会用算盘怎么办? 原来每个人的手就是一个算盘,大拇指是上珠代表5,其他四指是下珠代表1,孩子们扳着手指,学习算数。几堂课下来,这些孩子居然能做减法了。

 

    幼儿、大学生、职业院校学生、老人……珠算开始在全年龄段中普及。据介绍,目前更是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珠算教育。古老的珠算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