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心算教学发展现状与展望 一一兼论珠心算教学与数学的整合

2017/9/27 13:51:0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024人次

珠心算教学发展现状与展望

一一兼论珠心算教学与数学的整合
            


   当前,珠心算教学迎来了新的春天,珠心算研究逐步深入,珠心算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成千上万的培训机构在进行珠心算教学,珠心算考级、竞赛层出不穷,可谓十分火爆。有些省、市把珠心算的改革创新列为当地教学改革或教育科研的重点项目。然而,观察到在小学中开展珠心算教学的学校和班级越来越少,在幼儿园中,公办的几乎没有把珠心算引进幼儿园,非营利性的幼儿园由于享受政府的补贴,也很少开展珠心算教学,唯独营利性幼儿园为了争夺生源,吸引群众眼球,热热闹闹地开展珠心算。但是,受不了学前教育条例的限制,受“小学化"的指责,依然迈不开步子。总之,种种瓶颈,珠心算发展前景还是不容乐观。

     纵观目前珠心算的发展状态,正是喜忧参半。为了让珠心算教学健康持久地向前发展,不少有识之士,提出了种种有益的建议,归根结蒂是如何搞好珠心算教学与小学数学、与幼儿园计算活动内容的有效整合,让珠心算真正进入小学数学课堂和幼儿园计算活动中去,永不失传,永续前进!

     珠心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的珠心算正在走向世界,世界各地对中国珠心算寄于新的希望,据初步统计,至今己有150余个国家和地方盛赞中国珠心算。这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将珠心算进行到底。

      ()珠心算与小学数学整合必不可少。

    1、从一年级起引进珠算,尽量挖掘珠算、心算、笔算之间的内在联系,相互促进,提高计算能力。

     从一年级引进珠算,在学生学习认数、数数、定位时,以算盘作为直观教具,凭借珠算的形象性,帮助学生形成数的概念、理解数的组成和分解,并结合拨珠,熟练指法。教多位数读写时,充分运用算盘档次分明的特点,帮助学生理解数位与数位之间的关系,掌握十进制的计数法和位值制的记数法。

    教加减时,使珠算的算理、算法与心算、笔算的算理、算法一致起来,拨入即加,拨去即减,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运算的过程。学生通过拨珠计算,映入脑中,初步理解加减的意义,形成熟练的心算。

     在教学10以内的加减法时,先让学生掌握凑5(1423)数以及10的互补数(1928374655),而后学习珠算、心算。

    在教学100以内的加减法时,通过“相同数位对齐再进行加减”的共同法则,对照算式、竖式,学习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整一数加减一位数,两位数加减一位数和整十数,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珠算、心算和笔算,使其互相促进,融为贯通。

    在教学乘法时,利用珠算同数连加,使学生理解乘法的来源和意义,编出乘法口诀;通过全盘练,让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乘法口诀。

    同样,在学习除法时,通过实物演示和珠算一个数连续减去相同数,使学生了解除法的来源和意义。在珠算的辅助下,与笔算除法作比较,明确它们之间计算方法的一致性,均采用的是“商除法",两者相互促进。

     珠心算教学时,采用珠算的盘式与笔算的竖式相对照,比较容易学会多位数的乘除法。

     复名数的化聚,利用算盘形象、直观的特点,先讲珠算,再进入心理算盘,有利于明晰它们之间的化聚关系。

     在珠算的辅助下形成珠心算,与笔算相触合,不需要增加课时,且教学进度比较快,节省了大约1/4左右的课时,可以把节省下来的课时用于加强应用题教学和数学中的重难点,有利于提高数学学科的教学质量。

    2、充分发挥算盘的教育、教学功能,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由具体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促使知识结构转化为认识结构。

     对低年级学生来说,算盘不仅是一种算具和学具,还是一种特殊的玩具。人手一把算盘,看得见,摸得着,可以经常玩,寓教学于娱乐之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算盘进课堂,既作为教师演示的教具,又作为学生操作的学具,增加了实际操作的机会。从而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教师演示,学生看的课堂教学结构,出现了师生共同活动,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的局面。

     珠心算教学通过算盘的直观作用和引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帮助学生形成数的概念和克服数数、写数错误的产生。利用算盘的运算模型,帮助学生提高计算能力,理解加减法、乘除法的意义,帮助学生形成熟练的心算,也促进了笔算速度加快和答题的准确程度。

    ()珠心算教学与小学数学整合成效显著。

    1、珠心算教学由于充分发挥了算盘的特殊教育教学功能,使学生早学和多学一些珠算心算知识,提高了运算的技能技巧。有利于满足新课标多种算法和优算的要求,学习了珠算心算的加法和减法,还促进了珠算心算乘除法内容。学生学习了两位数乘除,并熟练其运算的技能和技巧后,有利于笔算能力的提高。

    2、珠心算教学能早期开发儿童的智力。珠算心算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环节,增加学生动手动脑的机会,促使学生手、眼、耳、口等多种器官协调一致地参与学习活动。研究证明:68岁的学龄儿童,手指小肌肉群运动的适度强化训练,能促进大脑细胞的健康发展;而大脑活动频率的增加,有利于儿童智力的早期开发。从一年级起,把珠算心算与笔算进行沟通,为早期开发儿童智力开辟了新途径,有利于培养儿童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

    3、珠心算教学使教师教得活,学生学得活。珠算心算笔算整合起来进行教学,促使课堂结构发生了结构性的新变化,逐步建立起课堂教学的新结构,有利于克服呆板的、注入式的教学弊端,克服“满堂灌”的现象。

    4、珠心算教学能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数学的积极性。珠算心算和笔算的相互交替地学习、练习和运用,使儿童神经兴奋与抑制互相调节,学习不觉得枯燥乏味,不容易疲劳。尤其是珠心算的学习游戏和比赛的机会较多,机能较强,寓学习于游戏和比赛之中,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儿童好奇、爱动、争强、好胜的心理要求,激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调动了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学好数学的自觉意志和内在动力。

    5、珠心算教学能减轻学生的

作业负担,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珠算心算笔算整合在一起,使学生的学习、练习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思、练、用密切结合,能够使学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珠心算教学对智力发展缓慢的儿童,适当增加动手练习和实际操作的机会,学习效果比较突出。由于运算技能的多种多样,运算技巧逐步熟练,计算的速度快、准确率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成绩明显提高。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和减轻学生负担,使珠心算教学得以不断发展。

     ()充满信心,面对现实,攻克短板,努力向前。

     30多年来,珠心算不断深入发展,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由于珠心算的巨大吸引力,不少地方发展速度较快,新增加的培训机构较多,有些还没有及时进行师资培训,就仓促上马,这些教师对珠心算教学方法一时难以掌握,影响了教学质量。

     由于珠心算教学要以珠算为基础,心算是关键,促进笔算能力进一步提高,它们之间没有摆正位置,甚至过分地突出了珠算的地位和作用,影响了心算和笔算能力的提高。

     由于珠心算教学在低年级特点明显,效益也高,而在高年级的特点和成效不如低年级,削弱了高年级的继续发展和提高。

    由于不同的单位层次和不同的教师水平差距较大,产生一些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这需要进一步明确方向,深入研究解决。

      让我们充满信心看未来,认真思索补短板。

     1、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珠心算教学的目的和方向。珠心算是中华民族文化之一,是“经典”,应当嵌在学生的头脑中,必须从加强基础教育、普及义务教首、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高度出发,为小学教育的整体改革、综合治理服务,为减轻学生负担、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2、珠心算教学必须按照义务教育的要求,正确处理好珠算、心算和笔算之间的相互关系,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坚持把发展智力和培养能力贯穿在各个年级教学之中。在培养学生计算能力时,首先要打好珠算这个基础,提高心算能力的训练,促进笔算能力的提高。珠算是心算的辅助工具,对珠算的地位和作用不能过分强调,珠算的内容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心算不要过分追求速度,要注意运算过程的科学性和儿童心理、生理的承受能力。

    3、发挥珠心算教学在小学数学学科中的优势,全力以赴地为抓好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力争成为小学教学整体改革中的重要突破口,以获得整体性的高效益。

    4、要健全各级学会、协会,搞好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的通力协作;加强教材建设;重视师资培训工作;深入进行专题研讨等,使珠心算教学得以不断发展,为早期开发儿童智力、培养能力、大面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伟大构想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发布报告称:2016年,课外辅导(培训机构)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辅导的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约700万至850万人。报告显示,我国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6.7%,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是高达70%。这其中,珠心算教育所占比例不在少数。

     日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作了肯定,认为“校外辅导教育市场的存在是合理的,课外辅导可以满足不同孩子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课外辅导是不是增加了孩子的负担?有的代表委员认为“这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如果孩子有兴趣,就不会觉得是负担。其二,孩子负担取决于家长的目标,现在有的家长把孩子的目标定为上名牌大学,这就造成负担"

     诚然,有的代表委员认为“当前课外辅导市场应由快速扩张转向规范调整,加强内部管理,着力提升品质"。“好的课外辅导并不是机械重复课堂知识,而是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查漏补缺,解决他们存在的知识短板,让他们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课外辅导问题,值得珠心算教育同行们的反思,既要充满信心,看到前景光明无限,又要深入研究,认真改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珠心算教育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珠算文化传承与繁荣的明天更美好!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