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走进爱绿幼儿园——记市教委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活动

2017/10/23 14:27:23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244人次

珠算走进爱绿幼儿园

                          ——记市教委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活动


20171017日,秋意渐浓,为配合上海市教委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活动,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副校长郭建文为爱绿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珠算实践活动。孩子们在说说、玩玩、拼拼中认识了算盘,并知道了算盘是我们中国人创造发明的,知道了算盘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郭老师从算盘的结构入手,让孩子猜猜、看看、说说,了解算盘的组成。老师又用孩子喜欢的肢体语言和儿歌引导孩子快速的记忆:“框是快乐的算盘家,横梁竖档分家家,一二三四住楼下,五珠宝宝住楼上”,让孩子边说边做,记忆算盘的结构:框、梁、档、珠。紧接着,孩子们观察算盘的变化,了解到算盘可以变化出许多图像。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并试着自己摆一摆、放一放。在认数环节中,郭老师发挥算盘具体形象功能,让孩子理解一颗下珠可以表示数量是1的物品,孩子一边说一边学习算盘的拨珠动作:一辆汽车、片树叶、一个苹果……都可以用1颗下珠来表示;并学习算盘下珠的拨珠:单手拨珠,拇指拨入,食指拨去,简简单单地就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知道1-4数的形成,也学会了物、珠、数的对应。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乐在其中。这次活动让我们感悟到,珠算能走进更多的学校,走进我们的生活……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