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推动非遗传承  弘扬工匠精神

2017/12/8 14:52:56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406人次

推动非遗传承  弘扬工匠精神

2017年上海非遗进校园首场活动在上师大举行

——记珠算文化进校园活动


1128日,上海师范大学的西部球类馆内,一场气势恢宏的“鼓舞京韵”拉开了以“推动非遗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2017年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系列活动开幕式的序幕。


这一活动是《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和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近年本市教育部门和文化部门,为进一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推广方面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高校是本市在非遗保护、发展与传承方面所做的一种有益的探索,实现了高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的有机结合。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上师大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非遗处)处长杨庆红,市教委宣传处、市非遗保护中心和上师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海派面塑、古船模型、传统戏剧、海派剪纸、中国珠算、传统服饰、笔墨文化等多个主题包。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精心设计和策划,以上海非遗珠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陆萍带领的团队,采用喜闻乐见、亲身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切身感受珠算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引导他们体验、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文脉得以更好地传播和继承。

为推动非遗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提高经管学院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125日,市珠协副会长陆萍又以《弘扬珠算文化,发挥珠算的多重文化功能》为题,对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会计专业学生及辅导员进行专题讲座,推动“非遗”在学校落地生根、接续传承发展。

首先从珠算文化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珠算算法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使同学们对珠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接着,通过有趣的游戏与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一度将讲座气氛带到高潮。最后,播放了小学生、财经类专业学生珠算心算比赛视频,珠算心算的神奇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珠算文化是中华传统数学文化中的瑰宝,应该充分焕发其活力,挖掘珠算的功能作用,体现为现代社会服务的价值。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