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国际珠算心算竞赛与世界城市杯

2018/2/26 9:57:37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309人次

国际珠算心算竞赛与世界城市杯

中美珠心算学会 黄惠姜

 

前言

   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出色表现。除了荣耀奖项,还有许多其他的好处。参赛的学生可以得到丰富的经验,表现他们的能力,分析并评估比赛结果,并可发掘个人的才能,同时鼓励学生采用新创科技来发展他们的想法和技能。

 学术竞赛

    根据了解,美国国内至少有400多种教育性的竞赛。其涵盖范围由幼稚园到高中,另外还有很多国际性的,也有大专院校以上的竞赛。

    以下仅介绍几个大项分类和可能的比赛范畴。

    工程设计:机器人、桥梁结构 ;

    淘汰赛(通常为知识常识竞赛、分组对抗): 拼字比赛、科学知识;

    辩论或展示说明:全美演讲及辩论赛、模拟创业竞赛;

    提交概念: 诗词、文学、艺术品;

    展示会:谷歌科学展示会、英特尔科学与工程展示会;

    开放性解决方案挑战:目的想像力(提供各种挑战项目的非营利组织)。

          更就内容来看真是包罗万象,有科学、火箭、机器人、海洋学、数学、语言艺术、历史、全球事务、环境、工程、网路安全、明辨慎思、解决问题、编码、艺术、建筑、模拟创业等等,当然不止于此。美国太空总署目前就有近20个学生竞赛项目。

         在这些学科竞赛中,以“珠算(Abacus)”“珠心算(Mental Arithmetic)”或“心算(Mental Math)”为关键字是找不到对应项目的。不过既是比赛,许多数学竞赛一样重视速度与精确(Speed & Accuracy),而且不准使用计算器,所以心算能力的要求是存在的。不过也有些数学比赛是可以使用计算器的。相对的,在互联网上搜寻「珠心算竞赛」则有数十万条目出现。许许多多大小比赛,有单一教学单位的,有地区性的,还有很多国际性的比赛。很显然这是教育行政体系之外的大力量。

         各种比赛有珠算、心算、数学,也有配套英文的,因地置宜,视主办单位的重心、重点而定。大多数竞赛以比试、评分、颁奖之后结束。

    不论形式如何,我们相信每个竞赛都包含许多投注的人力、心力、物力。能在短时间处理成百或上千人的竞赛大会而圆满成功,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

 竞赛在学习中的角色

    不可讳言的,竞赛有正面的功能,也会有负面的影响。而对于较不乐观的看法,可藉由竞赛的设计、老师家长的引导,将负面作用减低。竞赛促使学生追求卓越,也促使学生更加自律,以下仅列出一些好处:

激发动机发挥潜能

    竞赛的成就或奖励可以推动学生的好胜心积极性。一个具有挑战性、有意义的赛程是吸引人的因素。

加强挫折忍受力与心理素质

    任何竞赛无论其奖项多寡,即便通通有奖,而众望所归的首奖也是有限,毕竟粥少僧多。竞赛提供给学生在压力下竞争的局面,学生可以学习如何自我挑战;如果未达标,可一试再试。这个过程是学习挫折耐力的经验。

    他们可以通过参与的经历来学习,没有达到最高目标并不是旅程的终点​​,而是可以当作进步的踏脚石。他们学习坚持不懈,增加韧性、胆识,增强他们的心理素质。

同侪比较与自我概念

    赞赏别人的成就,肯定自己的努力与价值。

    由于竞赛,学生势必与其他参赛者相比较,这是人性。在有些“零和竞赛”,如果多次失败恐怕影响学生的自我概念。因此教育性的竞赛应当使所有人从参赛中学习并受益。比赛提供了实践和促进成长心志的框架,给予改进的基准,并将后续挑战进步作为价值重心。除了肯定自己的努力并且也要赞赏别人的成就,让「同侪比较」进行正向的作用。

团队合作与协作

    经常在学术或学科比赛中有团队合作项目。其题目或方式须要学生努力共同达成挑战,他们必须有良好的沟通、协作和团队合作。这是传统的珠心算竞赛所没有的。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的「2017中国珠算精英大赛」涵盖珠算文化及珠心算知识题及珠心算技术比赛题,团队组员须要了解各自的技能,以及如何相互合作,实现共同目标。我们恳切希望在这方面有珠算心算界前辈先进指导,提供宝贵意见来含盖更多元的题型。

拓展世界观  结识新友人

    参加国际比赛经常有到其他国家地区的行程。比赛为学生提供结交新朋友的机会,更能踏足不同地域而了解当地人文地理环境。

    以上只是粗浅列举一些参加竞赛,尤其是国际竞赛的益处。老师、教练、珠算协会、竞赛主办单位的主要任务在于思考并提供最佳方案,妥善设计比赛内容、流程,让这些好处落实分享。

国际竞赛 — 中美珠心算学会的探寻

    CAAA1999年踏出旧金山湾区到台湾访问了中华珠算学术研究学会和高雄中国心算两个单位,并举行友谊赛。由于这个因缘,遂在2000年主办“千禧年国际珠心算竞赛暨教学研讨会”。

           在我们常见的珠算比赛,多沿袭过去校际或地区性比赛的传统,在较短时间内按照流程:比赛、评分、颁奖,然后分道扬镳。学生或校际之间,是对手,是竞技输赢的关系。虽然我们首次办理国际竞赛,客队远道而来,因此我们的理想是更开放,比赛是切磋,更要有附加价值,要有文化交流学习的活动。而老师之间也能分享资讯教学心得,因而安排了教学研讨会。

          第一天客队们参观课后教学辅导班、史丹佛大学、半导体龙头英特尔博物馆等。第二天在圣塔克拉拉旅馆会场,进行竞赛与颁奖后,客队们游览蒙特瑞海湾及17哩海岸线名胜。本地所有参赛师生、家长、义工也全部移师进驻蒙特瑞海湾Asilomar会议营地与客队会合。入夜,所有人员齐聚,围绕着熊熊营火尽情欢唱。再到礼堂继续联谊同乐、才艺表演,交换礼物等。第三天在宁静的营地老师们出席教学研讨会,学生们由大孩子义工陪伴到海边玩沙戏水,倾听松涛与海浪的合声。

           2001年我们和台湾友会一起走访深圳、广州、浙江、上海。拜会地方珠协,学生们并参加观摩联谊赛。之后,我们并到北京拜会北京珠协及中国珠算协会。因此在世界城市杯发起人会议,有了深圳与广州的助力。也因此在2002年首届「世界城市杯青少年三算(珠算、心算、数学)全能竞赛」由中美珠心算学会主办时,为大力推广珠心算文化与城市杯活动,我们邀请深圳珠协与台湾、日本友人携带各种算盘来美。加上在地征集的算盘与文物,于城市杯竞赛期间在圣荷西儿童探索博物馆举行「算盘展」三天。并由老师及义工家长排班担任解说员,获得极好的回响。学生们于竞赛后,也到儿童探索博物馆参观,并动动手体验学习。

           2008年我们精心策划下,先办理了五天的国际文化交流夏令营。租借了Morill公立初中的教室,安排校车每天接送学生。除夏令营各种课程与活动外,并参访消防队、图书馆、旧金山游览,还安排到太空总署AMES研究中心参观。

    竞赛当天三算比试后,所有参赛学生、家长到大美乐园同欢,有云霄飞车及各种游乐设施。之后,在大美乐园大帐蓬集会场举行颁奖典礼和晚宴、才艺表演等。在学生就寝时间后,还邀请老师们到特别约定的茶餐厅品茗夜谈。

         2015CAAA再接办世界城市杯。审视湾区环境与大家脑力激荡后,选定在大黄蜂航母博物馆举办。除竞赛场地的不一般,航母博物馆有太多东西值得学生们参观学习。虽然筹备和规划过程增加许多与航母博物馆的协调与安排,但颇为值得。学生在宽敞的航母机库中,在战斗机的机翼下竞赛,也别出一格。竞赛过后,学生与家长们分梯队参观舰岛、机库、船舱、引擎室、并搭乘飞行模拟器,等等。之后在飞行甲板上全体合照留念,再进行颁奖与晚宴联谊活动。

    隔天,客队学生分赴旧金山旅游,老师们在海湾旁的旅馆参加教学研讨与交流。

         当然世界城市杯的其他各主办城市也都有不同的特色,仅列举几个为例:

    2009年在香港,参观香港历史博物馆及观赏大型灯光音乐汇演。

    2013年在嘉义高中,有各种童军活动与团体游戏,学术研讨和亲子讲座。

    2016年在吉隆坡,有参观双塔活动、专题讲座及老师们到士毛月新村华文小学(SJK - C Kampung Baru Semenyih) 参访。

    2017年在新竹,有台湾清华大学普通物理实验室的科学教育与实作动动手,风城古都巡礼,教学研讨会之外,还有主题乐园HIGH翻天。三天行程满满。

          除了城市杯以外我们还参加两个很重要的国际竞赛。一是台湾省商业会的年度庆祝世界珠算日大会暨国际珠心算比赛。参赛的单位与学生都很多,近年还有祖孙乐活珠算趣味赛,由心算十杰的传票表演赛,是每年的一大盛事。另一个就是每两年由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举办的珠心算比赛。是世珠联各会员单位派出的团体精英赛。以代表团体参赛,给学生带来的荣誉感,更激发他们对珠心算的热爱与努力。

          还有2006年在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的珠心算友谊赛,当时是参加中美少儿珠心算暑期营。学生们交流顺畅,在博物馆专家指导下,学习许多珠算历史典故。除此之外,我们为配合学生和家长远行不易,也尽可能另外安排“文化交流亲子游”的时间,组团观光揽胜,探访当地民情风俗,增广见闻。

           今年(2017)730日至83日,我们与黑龙江珠协合办了“中国龙江珠心算国际研讨会暨中美珠心算友谊赛。”活动乃基于黑龙江珠协在珠心算与小学数学整合的内容和方法有专门研究,有目共睹。在永裕小学的珠心算教学观摩与成果展示及教学交流,我们深有感悟启发,获益良多。还有教师与小学生同场竞技的友谊赛,也算别开生面。

    当时会场中高挂的两则横幅:

    “珠算心算 融合数学 教育启智 学科迁移 面向未来”;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传承珠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奋斗。”

     颇能印证我们共同在珠心算传承路上的努力与心愿。

结语

    当然竞赛本身才是主轴,所有的竞赛都有其目的,也都订有详细办法。近二十年来,我们几乎每年参加国际性比赛或是出国或是在旧金山湾区主办。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将参加国际活动的主旨、目的归纳为四:

         增进青少年对珠算的了解与珠心算技能的提升;

        促进青少年交流合作与竞争之间的自我成长;

        激励青少年关怀珠算文化的价值观和增强珠算心算教师责任感;

         开拓青少年国际视野及教师教学经验的交流分享。

        不论出外参赛或主办赛事,我们希望所有的配套活动,如科学体验、参观展览、亲子游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启发学生学习团队协作精神、培养探索能力、正确的态度、和坚持与耐力。

    在国际竞赛场合,虽然主办单位掌管所有竞赛事务,但是协办单位和参加单位的配合与积极投入,也是活动圆满成功的重要因素。且借汽车大王福特的名言:

    相会在一起是开端;

    扶持再一起是进展;

    共事在一起是成功。

    祝愿 珠心算事业,大家共事一起,共享共荣。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