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日常应如何做好教学服务与家长沟通

2018/2/26 11:17:5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828人次

日常应如何做好教学服务与家长沟通

                                 李莎莎  

         

   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各机构都拼尽全力留住更多的孩子。珠心算的学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不能保证,所有学员的成绩都在短短几周内突飞猛进。但,细致入微的教学服务及良好的沟通,却可以让每一位学员家长都印象深刻,并且良好的家校沟通有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在各个环节良好的教学服务及沟通成为了一线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教学服务及沟通应通过微信,电话,课后十分钟等形式交叉进行,并且需要从第一次跟家长建立联系开始,从开始的陌生人逐步转换为家长信赖的老师甚至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的朋友,那么家长们在后期会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

一、开课前:准备充分,考虑周到

   不论是公开课还是体验课,能够保证课程顺利进行的前提是孩子们需要有空余的时间来进行学习,在开课前,电话沟通到每一位家长,除了解到每一位的学员的基本信息之外,更重要的是统计其他课程的冲突时间,因现在孩子参加课外培训科目较多,这个工作需要在排课前1-2天内确认,不然则可能出现原本统计好的空余时间又被新的课程占用,导致无法正常上课的情况。

   统计完成后,应根据年龄段进行课程的安排,因珠心算是面对4-12岁的孩子进行培训,那必然会遇到幼儿园与小学的孩子同时报名学习的情况,年龄的差距必然会影响孩子们的接受力与理解能力,在分班的时候应注意,避免出现幼儿园的孩子跟小学二三年级同时学习的情况,这样家长更容易接受我们的课程安排,后期才能进行更顺畅的沟通。

   在确保每个班级都根据孩子们跟老师们的冲突时间安排妥当之后,依然需要前台老师打电话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并且在家长回复确认时间段可以后,以短信形式将上课时间发送到家长手机。任课老师在收到前台老师调整完成并家长确认可以正常上课的学员名单后,及时添加家长微信,建立班级微信群组,简单介绍自己,留下联系方式,并在每天晚上推送第二天的天气预报,让家长提前感受到我们用心的服务。在开课前一天需要在班级群提示家长上课时间并@每一位家长,确保每一位家长知晓课程安排。

二、教学中:专业权威,赢得信任

    任课老师和家长第一次见面时,双方想相互了解的心情是相同的,老师想了解一下家长的情况,而家长也十分关心他们孩子老师的专业度,以便确信他们的孩子是否能更好的学习。因此开课后与家长的第一次接触特别重要。作为任课老师,与家长的第一次接触,要赢得家长们的信任,让家长感受到作为代课老师的专业与负责。在第一节课的课后十分钟家长进课堂的沟通中,首先要再次主动告诉家长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告知家长今后有任何事情需要老师帮忙或者对待孩子教育沟通方面有任何的建议和意见,都可以及时沟通交流,并向家长承诺,老师会在看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回复给家长(实际也是要求必须做到),让家长感觉到老师是出自真心的关心孩子,家长对老师会有一个良好的印象;其次,要坚定自信的告知家长在学习珠心算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向家长提出明确要求,以求得家长最初的配合和理解。只有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才会有较高的配合度。

    一般来说,家长们对老师的信任不是单纯的几句话就可以做到的,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更需要做好教学服务以便赢得家长的信任:

    1、教学流程化:

    ①在每次课结束之后,鼓励每位家长在晚上23点前在微信群上上传孩子在家练习珠心算的小视频,家长自己的感想或点评,老师则需要对每一个孩子的视频在12小时内完成点评,让家长感受到即使孩子们没有在学校也能够得到老师的指导,让积极的家长带动其他家长,引领孩子们在家每天练习,视频的录制同样会带给孩子们仪式感,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视频,自己也想表现的更加出色。对没有及时上传视频的家长,则需要私下沟通,询问其原因,但注意语气要温和,不要像兴师问罪。

这样坚持下来,看似只做了一件事情,实际上却达到了三个效果:

  其一,孩子们每天坚持练习,熟练度增加,心算珠算速度提高显著;

  其二,借家长上传视频的活动,激发了家长的参与感和表达欲,打破了总是老师说家长听的常态,能够让家长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反馈问题,沟通双方是相互依存的,由孩子的视频来带动家长表达,让他们来主导沟通的状态,让我们来做专业的解答;

   其三,人是习惯的动物,每天都督促家长这么做,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习惯,让及时有效的沟通成为一种常态。也就是,我们用一个小习惯增加了家长的信任与粘性。

   ②课后,与课上问题比较严重的孩子家长做一对一沟通(应注意避开孩子及其他家长),首先向家长分析孩子课上表现,提出应注意的问题,挖掘其痛点,增加家长的危机意识;接着,向家长灌输珠心算在孩子学习及成长方面可以提供的帮助并结合教学流程,为家长提出相应解决孩子问题的方案,树立老师的权威性。

  ③开班2次课后,应能叫出每一位学生的姓名,并利用课后十分钟家长进课堂后的时间,先后与每一位家长都进行一次一对一沟通(如非父母接送,微信私聊也可以,但最好面谈),并根据家长的需求随时调整课堂情况;对于不经常来接孩子的父母,应至少每个月做一次回访(微信或者电话)。这类家长一般较忙,平时也可能较少关心孩子的学习,所以应定期给他们反馈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建立起家长对学校的信任感;

  ④每期结束后,应尽量召开一次家长会,展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肯定孩子们的进步,并嵌入对知识体系化、系统化、连续性的讲述,间接地抛出后期课程的进度及课时安排,描述要非常详尽,不可有似是而非的话语出现。

   2. 教学可视化

   ①在上课过程中,助教老师或者任课老师自己对课堂进行照相、录制小视频等,让课堂可视化。在课程结束后发布到家长群中,让没来的家长能够间接参与课堂,对课堂情况进行初步了解。

课后要对本次课程写好课程汇报、作业内容及在家练习时的注意事项及上传教学视频,并认真细致的点评每一位学员的课上表现,多以鼓励为主,如问题比较严重,则需要与家长私聊。

    ②在进行常规的老师集中练课及教学任务的安排时,应尽量发送朋友圈,让更多的家长感受到我们教学的规范性,严谨性及权威性,同时打消在更换老师时,家长提出不同老师教授方式不同的疑虑。

三、沟通时:客观公正,尊重礼貌

    1、以平等公正为立足点。家长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学历、职位、性格均有所不同,老师应该学会与每一位家长交流,让每位家长都能感受自己的关注或重视。特别是碰到问题学生,应拿出更多的耐心与爱心去跟家长沟通,为家长提供解决方案,使问题得以顺利、愉悦地解决,在孩子的问题的到改善的同时,拉近老师与家长的距离,提升老师在家长心目中的形象,从而使老师、学校具有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

    2、以尊重、礼貌为基础。尊重是沟通的融合剂,没有尊重的沟通难以持久下去,得不到尊重的家长难以对学校教育和老师产生信任,尊重要求老师对待所有的家长,不论其富有或者贫穷,不论其处于权势地位或是其处于无权无势地位都要保持一贯的态度。与家长交谈时不以教育者居高临下的姿态和家长交谈,积极接纳每一位家长,多倾听家长的话,引导家长提出宝贵建议,在与家长提出共同促进孩子发展的措施时,采用商量的口吻,征求家长的意见,让家长感觉到得到老师的尊重,家长也就会经常愿意主动和老师联系和沟通。

    3、以提供建设性知道为桥梁。并非所有家长都愿意接受老师的建议,对于那些愿意配合的家长,老师应该给予具体指导,让他们知道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学习。如果老师给出了具体要求,家长们会很愿意付出努力,这样会减轻老师的很多压力,也会帮助孩子们做得更好。老师与家庭进行沟通的时候,就是老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时候,老师力图以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动去打动家长、感化学生。能够使人臣服的是道理,能够真正打动他人的则是感情。家校沟通的过程是一个充满了智慧和感化的过程,老师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对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家长从意识上提高家庭对学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从方法上纠正家庭教育的偏差和误导,从感情上加深家长对老师工作的认同和理解。老师委婉含蓄的表达结合理性的引导会使家长心悦诚服,粗暴的说教和冲动的情感只能使双方的沟通陷入僵局。

    4、以感恩感谢为回馈。无论家长给予我们何种帮助,老师都应该表示感激,这非常重要。无论以何种方式表示感射,老师都应该让家长知道他们的帮助有多么重要,让他们知道老师非常感激他们的努力。

    俗话说:“金杯,银杯,都不如百姓的口碑”,在现如今信息飞速传递的时代更是如此,良好的教学服务和沟通也就成了学校的立足之本,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老师要从家长的角度来审视自己,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做家长信任的老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