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扎实根基 走向社会 商业会计学校传承珠算文化不遗余力

2018/4/23 13:52:22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914人次

扎实根基  走向社会

商业会计学校传承珠算文化不遗余力


    人间四月天,春风芳菲时。416日,2018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开幕。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这届新时代美育展以“与美同行成就未来”为主题,展示了本市各级教育系统、学校的教学成果。其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展区尤为引人注目。该校作为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以“技能强的人最美”、“模拟账房”、“DIY体验”三个板块展示了他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开展珠算教学的几个片段。

    技能强的人最美,介绍了该校师生高超的珠算等职业技能,其中有两届全国会计实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的金牌技能王、“星光计划”技能一等奖的新“星”等。模拟账房则以古典美少女独坐账台、拨弄算盘为场景,加上各式形状不等、形态各异的算盘陈列为背景,很是养眼。DIY体验区更是吸引了许多莘莘学子,他们手工操作,不一会功夫,手中的模型板块便成了一架架色彩艳丽的小算盘。这一切,可谓是经典与时尚相结合,显示了珠算这一优秀民族文化的发展与沿革,也显示了商会校珠算教学的生动形态与丰硕成果。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创办于1962年,隶属于上海市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

201512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这是上海市中职校十家传承教育基地中唯一的珠算文化教育基地。

传承珠算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首先要加强对珠算的历史、沿革、发展、创新的了解。多年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积极参加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组织的各项学术研究、教学探讨、交流与比赛活动,提高对珠算内涵的认识,参与珠算的传承与创新。与此同时,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的技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与社会的首肯。

基地借助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专业优势,弘扬和发展民族文化。基地授牌后,商会校举办了面向社会的讲座、培训和展示活动,积极参与职业体验日、星光计划与海峡两岸等各级珠算比赛、校际交流、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进行珠算与会计文化展示馆、珠算资源库的建设,开展“会以人生,计以纷呈”主题宣传月活动。

2017112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携手上海珠算心算协会、《成才与就业》杂志、上海市徐汇区董李凤美康健学校,来到上海市纪勋初级职业学校,走进了一群特殊群体,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纪勋初级职业学校的孩子和一般学校的孩子有些不同,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虽然他们智商不高,但都很乖巧、很热情,班长主动帮老师打开投影仪,给每位同学发小算盘和教材,时刻准备着上课。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考虑得周到,专门为特殊群体学生编写了一本《生活珠心算》教材,书里的内容贴近生活,比如将公交车线路号码在算盘上拨珠、通过买东西付钱找钱的方式等来教孩子珠心算,使孩子们的学习活动生动有趣、贴近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提高了融入社会的能力。

    上课的老师很有经验,先带领同学们朗读珠算小儿歌,接着又教同学们用手指来比划算珠表示的数字。这是一种康复训练,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不忘锻炼手指。然后老师教大家拨珠——从19,同学们积极性很高,每位同学都跟着老师一起练习,还有同学主动上前做小老师,在讲台上用大算盘拨珠示范。

   目前,商会校已与纪勋中等职业学校签订了共建协议,一起为智障学生开设珠算课,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教博会上,纪勋学校的学生也兴致勃勃地来到商会校展区,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

        201839日,基地负责人王玮携手商会校财信党支部书记龚如颜、教学经验丰富的顾非非等一同前往半淞园路街道长者照顾之家开展志愿服务。同去的三位学生背着吉他自弹自唱,以两首美妙的歌曲暖场后,正式进入主题——体验珠算民族文化。王玮老师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算盘:有传统的中国算盘、简约的日式算盘、民俗意味满满的笔筒算盘,还有镇纸算盘、饰品算盘等等,老人们大饱眼福。顾非非老师简单介绍了珠算基本指法与加法口诀,并在大算盘上演示一加到十,好几位老人年轻时都学过用过算盘,堪称高手,口诀背得比老师还流利:一下五去四,四去六进一……。龚如彦老师也和老人们一起“玩算盘”,大家仿佛都回到了小时候,场面其乐融融。顾莹莹老师带着老人们一起练习算盘手指操,希望他们平时不打算盘也可以活动手指,健脑益身。老人非常开心,希望志愿者能“常回去看看”。

    此前,早在去年,这家基地就走进爱绿幼儿园,为大班小朋友上了一次充满童趣的珠算课。这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支持,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副校长郭建文、《成才与就业》杂志社丁慧佳等与基地的同志一起参加活动。

    “长长方方一个家,家里宝宝可真多,楼上住着5宝宝,楼下住着4个娃,快快乐乐是一家。”郭建文老师用谜语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帷幕,激起了小朋友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家争先恐后举手,要将自己的谜底公布与众。接着,郭老师又以算盘为主题编成一首好听的儿歌,带着小朋友们一起说说、做做、拼拼,让大家认识了算盘的框、梁、档、珠。

在“想象拨”环节,小朋友的回答天马行空,煞是可爱。当老师要求他们在算盘上也试着拨一拨、摆一摆时,你会发现他们的想象力丰富得让你大大吃惊!

最后,小朋友们学会了清盘、拨入、拨去的专有术语及动作,还试着用单手拨珠和双手拨珠两种手法在算盘上进行4以内数的拨珠。

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强珠算数字化资源建设的同时,基地还加强团队建设。201842日,在商会校财会教学部的升旗仪式上,清荷珠算文化学生志愿交流团(SAT)举行了授牌与发放聘书仪式。这是SAT团队的第一次亮相,无论是站位、服装、举聘书的姿势……大家都努力做到一丝不苟。当捧着散发着“光芒”的聘书和徽章时,团员们既能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心中又十分的骄傲,都在心中默许:一定要把“弘扬珠算文化”这棵种子播撒到每位同学心中,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珠算,爱上珠算。目前,已有18位同学成为交流团的首批成员。他们已经在教博会珠算展区中积极发挥作用,还将在会计信息化研讨会、职业体验日等更多的活动中担任宣传与体验的志愿者。

此外,基地还加强场地建设。学校专门建立了“会计·珠算文化展示馆”,通过图片、展板、实物、多媒体等丰富多采的形式,展示、宣传珠算文化,开展社会交流。

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作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将充分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使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