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党建引领 让珠算非遗文化造福特殊群体 ——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党支部活动走进外滩街道阳光之家

2018/5/11 13:26:1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356人次

党建引领 让珠算非遗文化造福特殊群体

——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党支部活动走进外滩街道阳光之家


2018年5月9日上午,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党支部的党员老师来到了黄浦区外滩街道阳光之家,和学员面对面进行了一次珠算教学互动,黄浦区社工委、黄浦区教育局和成教协会党委的相关领导一起观摩了此项活动。

珠算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珠心算是珠算文化的创新发展。作为计算工具的算盘已被计算机(器)所取代,但珠算珠心算所发挥的教育功能和启智功能越来越收到社会的关注。对智障人士来说,算盘既是学具、也是健脑和康复训练的工具,通过拨打算盘,进行听数、看数、布数、全盘拨珠以及手指操的训练,使他们耳听、眼看、嘴念、手动,促进多种感官的参与,具有半具体半抽象特征的算盘为智障群体提供了数字和计算学习有效途径。

作为上海非遗珠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学校党支部书记陆萍首先和阳光之家的学员们进行了教学互动。学员们已经学习9以内数的拨珠和直加直减,陆书记亲切地带领大家进行9以内数字的拨珠训练并示范珠码手指操。学员们个个精神饱满,积极响应。

    随后,党员周老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单手、双手的全盘拨珠练习,并让大家尝试了听打算。从最简单的两个数的加减到略微复杂的四个数的加减,学员们都聚精会神地利用算盘进行计算。他们这种对于学习新知识的渴望和热情着实让我们感动。


最后,党员们和街道珠心算教师们进行简短的教学交流,同时针对一些特殊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并建立了学校党员教师和阳光之家进行定期交流互动的机制。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