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弘扬珠算文化 推动课程发展: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珠算心算通信比赛华泾赛区比赛顺利举行

2018/6/11 21:17:2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421人次

弘扬珠算文化 推动课程发展

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珠算心算通信比赛华泾赛区比赛顺利举行

华泾学苑


      2018年6月8日上午,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珠算心算通信比赛华泾赛区标准组的比赛在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举行,这也是本届比赛华泾赛区的收官之战。两周以来,三大组别,九个考场,超过150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是自2010年华泾镇组织参加海峡两岸珠算比赛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赛事。

长青组


珠算长青、益智相伴

本届比赛首次设立了针对养老院学习者的长青组比赛,以往住养老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前往设在社区学校的考点,今年特地将赛场设在了养老院。长青组选手的平均年龄达到84岁,他们对待比赛的认真态度一点也不输给其他人。一些老人由于身体功能退化,无法独立完成试卷,志愿者们还提供了“读题”、“代书写”等服务,尽力让每位老人都能参与珠算通信比赛活动。

永康养老院

徐汇区第三福利院






长桥街道敬老院




趣味组


手脑并用、快乐学习

居委学习点学员参与的是趣味组比赛,为了让学员们适应更好地适应比赛,五个学习点赛前都进行了模拟卷练习与讲解。在居委干部和志愿者老师的配合下,各个学习点设立了标准化的考场,由于天气闷热,一些学习点还准备了风油精、花露水、饮用水等防暑降温用品。正式比赛开始前,志愿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热身,做互动游戏,引导学员们放松心态、快乐参与,享受比赛。

大桥居委

华臻居委






名苑居委






明丰居委




沙家浜居委






标准组


传承文化、健身健脑

标准组的比赛今年继续采用珠算五级难度试卷,针对较高水平的学员。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和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校长郭玮都在比赛前发言,为选手们加油鼓劲。比赛开始,只听教室里一片“噼里啪啦”的拨珠声,选手们都专心致志地开始答题。比赛结束后,当天恰逢奉贤区社区教育代表团前来参观学习,珠算沙龙的志愿者们向来访者展示了珠算文化、珠算教学与珠算游戏的活动过程。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致辞


▲华泾镇社区老年学校校长郭玮发言


▲选手们在紧张地比赛中


▲奉贤社区教育代表团观摩珠算沙龙公开课


海峡两岸珠算心算通信比赛见证了两岸人民的深厚友谊,推动了珠算文化的传承发展,也促进了华泾镇珠算沙龙的不断成长。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举办此次比赛意义非凡,促进了珠算文化的进一步推广与传承。在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的指导下,华泾镇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探索在老年人群中弘扬珠算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途径与方式,在课程建设、队伍培育、活动开发、资源融合等方面下功夫,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教育服务项目,让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赛场小故事——选手篇


▲名苑居委学习点的这位学员已经87高龄了,每次都是全勤。虽然她眼睛不好、行动不便,也坚持完成了大半的题目,真让人敬佩。


▲明丰居委的这位爷爷已经88岁了,不管刮风下雨,每次上课都第一个到。比赛时和学生们一样认真,领奖时笑得像孩子一般甜。




▲永康养老院开展比赛时,恰逢一位家属来看望自己的母亲,看着妈妈考试的样子,儿子也衷心地为母亲加油。


▲长桥敬老院最年长的参赛者已经95岁高龄了,他很认真的对待这次比赛。每一位参与者都是胜利者。

                                       赛场小故事——志愿者篇

为了保证比赛的有序进行,我们可爱的助学志愿者们做了大量工作,赛前组织学员开展模拟练习,比赛时在各赛区担任监场裁判和组织工作。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致敬!向终身学习的老人们致敬!向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致敬!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