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小算盘大智慧——珠算走进中华艺术宫

2018/6/13 14:29:25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406人次

小算盘大智慧

                            ——珠算走进中华艺术宫

 

    2018年6月10日主题为“弘扬珠算文化,发挥珠算的多重文化功能”珠算体验活动走进了上海市中华艺术宫0米层艺术沙龙。官方微信公众号一推出即刻被预约满,30组家庭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由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副校长郭建文主讲作为从事珠算教学20多年的老师,她首先让每组家庭在视觉上体验了一把:上海珠算申遗短片、会场上的展牌以及有关珠算发展历史的宣传册使参与的30组家庭初步了解了中国珠算以算盘为工具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运算方法。它既是中国人文化认同的象征,也是一种实用工具,这种计算工具经世代传承,一直适用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具有多重的社会文化功能,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

    接着郭老师介绍了算盘的基本结构、拨珠方法以及算盘的特点以及如何进行简单的加减运算,并通过视觉、听觉、动手让参与的每组家庭进行实物操作,眼看、耳听、动手拨珠,让孩子玩着算盘,了解算盘,亲近算盘……由于算盘数位分明、数形结合,珠动数出,具有简洁直观、便于操作的特点,所以特别适合儿童在数概念形成阶段以动手操作、自主探索为主的学习方法。将实物的数量累计过渡到抽象的数码位置表示,把对数的认识变为算珠的操作,儿童在操作活动中获得对应、多少、数位等逻辑的经验,这种操作活动能够引起幼儿的兴趣,十分符合儿童动作思维的心理特点。

    珠心算是我国珠算文化的重大创新。它是通过实际拨珠到模拟拨珠,从而过渡到映像拨珠,即在“脑中打算盘”。幼儿珠心算活动是以兴趣为动力、游戏为手段、珠心算为载体,开发智力为目标的一项新颖活动。

    随后上海市少儿珠心算学校的小学员向参与活动的家庭展示他们的珠算与心算技能——拨珠表演加减百子,最快的学员用了1分13秒的时间,一时会场爆发出一阵惊叹声;“61、76、18、43……”当主讲人郭建文一连报出10个数字后问“等于多少”时,话音刚落,讲台前的5个孩子几乎异口同声地报出了正确答案,而台下坐着的其他孩子及家长,甚至还没来得及按完计算器,会场掌声不断。

活动另一个环节是由每组家庭共同完成一把DYI算盘,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被深深吸引,整个会场呈现说珠算、做算盘的热闹景象……现场有记者进行随机采访:一位家长见到记者说,他之所以让孩子学珠算,是因为自己学过,“我们有责任去传承这些文化遗产,让它们发扬光大”。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没接触过珠算,有家长觉得孩子数学不好,想通过讲座来了解珠算,能对孩子学习数学有促进。在这过程中,家长也有了新的认识——“与学习抽象的数字相比,孩子在拨弄珠子时,更容易对数字形成概念。”一年级的杨乐琰小朋友是上台表演者之一,他学习珠心算已有两年多。他的父母发现,学珠算后,孩子不仅数学好,背诵语文、英语课文的速度也变快了。“学珠算时,孩子的眼睛、耳朵和手都被调动起来了,大脑要快速运转,这对注意力、记忆力的提高很有帮助。”杨爸爸说。

珠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2008年,珠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中国珠算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珠算在启智、健脑等方面仍有着极大的价值与作用。

一把小小的算盘,说它简单,它只有框、梁、档、珠组成;说它深奥,它传承着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珠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所作的重大贡献,今后还将继续在人类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体现它的价值,发挥它的应有作用。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