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聚焦珠算课堂 我们一路同行

2018/12/27 13:47:04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239人次

聚焦珠算课堂 我们一路同行

李纯菁


1225日下午,在东方小学懿德校区的书法教室举行了小学珠心算教师教研活动,东方小学的顾士瑾老师和庄敏子老师为我们带来了2堂别开生面的珠算课。除了我校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以外,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北京东路小学、学前小学的专家与老师们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顾士谨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加7的进位加法》,她将珠算教学与数学课程的内容相结合,注重知识的前后联系,学生已经学习了加6的进位加法,有了一定的学习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加7的进位加法,在教学流程上有相似之处,但更多的是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判断、去尝试。同时,在课堂中渗透分类思想,通过比较归纳,学生很自然整理出加7的三种拨珠方法。课堂练习的形式灵活多样,面向全体,实拨、空拨、想拨,帮助学生逐步建立珠映像,同数连加7既是巩固加7的各种拨法,同时也为今后学生学习7的乘法打好基础。

庄敏子老师上的内容是二年级《用一位数乘——4的乘法》,学生从复习23的乘法珠算过程中,回忆珠算的用一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然后再开始探究4的乘法,由于有之前23乘法的学习基础,4的乘法学习对于学生来说并不难,在教授过程中,规定了左右手的指法,左手负责首位和进位,首位积右手停在那里,接下去就从那里开始往下拨,这样方便学生一步一步拨珠,不会拨错档位。之后的练习设计,形式多样,有集体拨,同桌互拨,小老师带领拨,有画珠反馈,也有接龙比赛,练习设计从实拨、空拨、想拨三个过程,逐步帮助学生建立珠映像,巩固整节课的学习内容。

课后,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校长陆萍老师对本次的珠算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她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的教学活动,两节课的教学过程都非常流畅,注重基础训练和正确的指法,明确算理,让学生循序渐进的掌握加7的进位加法和4的乘法。之后,陆老师还针对珠算教材进行了教学重点的分析:第一册教材主要是判断和同数连加。判断是指在做加法时,何种情况运用何种加法口诀,这需要明确算理,才能准确判断。同数连加是为后续的乘法计算做铺垫,乘法实际上就是加法。第二册教材主要是判断和同数连减。同样判断是指在做减法时,何种情况运用何种减法口诀,只有在理解算理的情况下才能准确判断。同数连减是为后续的除法计算做铺垫,减法的熟练对于日后学习除法中重要的一步试商也有极大的帮助。第三册教材用一位数乘则是在前两册的基础之上,进一步熟练乘法口诀,促进加法计算能力,通过左右手指法配合,帮助学生建立三档珠映像。

整个下午的珠心算研讨活动内容丰富,两位老师精彩的授课,陆老师专业的点评和对教材精准的分析都让每位老师受益匪浅。此次活动为珠心算教师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学习和沟通的平台,开阔了教学视野,丰富了教学手段,有效地促进了小学珠心算教学的发展。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