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刘建华会长出席中国珠算文化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成果推介会

2019/5/29 9:46:4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675人次

刘建华会长出席中国珠算文化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成果推介会


2019年3月31日,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山西省珠算心算协会、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联合主办的中国珠算文化传承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珠算资源库成果推介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刘建华、常务副会长程北平、秘书长赵相翼各省珠算心算协会相关领导,国际国内珠算心算教育研究专家珠算资源库建设院校代表项目组成员,以及新闻媒体人员1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刘建华高度评价了珠算申遗及传承发展珠算文化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她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珠算作为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文化遗产,更是世界人民的文化遗产。传承好这一个重文化遗产,必然成为我们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大会以珠算资源库成果推介为纽带,旨在为中国珠算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使文化自信根植于更多的人心中。据悉,教育部2015年批准立项建设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国家级资源库珠算子库。珠算资源库项目由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牵头主持,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和山西省珠算心算协会给予业务指导,所国内知名财经职业院校参与建设了远程珠算系列课程、网上算盘博物馆、网上算书博物馆、珠算信息中心和珠算技能训练中心五大功能模块。目前珠算资源库建设项目组共建设数字化资源10014条,已建成了大容量、共享型、互动式、持续更新的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专业资源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与会代表高度肯定了珠算资源库取得的成果,特别是资源库建设的3D网上博物馆,以电子数据的形式保留了众多的古算书和古算盘,不仅完整保存了历史,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广为传播,为珠算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珠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使用历史,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五大发明。因其计算工具简便和数理内涵独特,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2013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届常务委员会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享了各自在珠算珠心算领域的实践与思考。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教授是珠算资源库项目的负责人,他在会上做了多维视角下的中国珠算学术报告,从科学视角、文化视角、技术视角三个维度对中国珠算文化传承与创新进行了深度思考,并列举了珠算文化传承与创新过程中的种反文化现象,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深思。

美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Huey-Chiang Ma(黄惠姜女士)、副会长Sally YaLi Chou(周雅莉女士)、顾问Harry Shih-Herng Ma(马师恒先生)回顾与展望了在美推广珠算文化与珠心算教学的实践。

韩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黄镐重进行了《韩国珠算教育的现状》的演讲

中国香港珠心算专业教育协会会长吴百明介绍了利用珠算宝APP推广珠心算教学的构想与实践

中国台湾台北市珠算心算协会会长杨程焰概述了珠心算台湾发展状况。

境外专家对本国、本地区珠心算发展状况的介绍与相关思考,与会代表了解了中国珠算文化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传承与发展情况,也进一步领略了中国珠算文化的广泛性、自觉性、发展性。

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教授冯立昇、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秘书长刘芹英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对传统珠算价值的再认识《中国珠算内涵及申遗成功的意义》的演讲,从更深层次介绍了中国珠算文化的历史、现实价值和其传承与发展的意义。

山西省珠算心算协会顾问刘五然以“山西珠算几个亮点之亲历及浅见”为主题,介绍了山西珠算文化传承与研究成果,特别对其参与整理与注释的王文素所著《算学宝鉴》的过程和体会进行了讲解,使大家了解了山西算学大师王文素的贡献,同时对植根于晋商文化的山西珠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江苏省珠算协会秘书长陈国忠介绍了江苏省在中小学、财经类职业院校、财会岗位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鉴定等方面传承和发展珠算技能和文化的作法。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对老年人珠算教育、残疾人珠算教育进行了介绍。两位珠算教育工作者的发言,勾勒出珠算教育从中小学教育到职业教育、从娃娃到老人、从健康人到残障人士的完整体系,为与会代表开展珠算文化传承与发展工作提供了真实案例和有益借鉴。

此次会议的召开,以珠算文化为纽带,跨越了历史与现代,联结了中国与世界,为中国珠算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使文化自信根植于更多的人心中,让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瑰宝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十余家中央驻晋和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人民网(图文 、视频)、中新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日报客户端、山西电视台、黄河电视台、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十余家媒体现场报道,相关要闻被网易新闻、新浪网、东方新闻网、中国西藏网、中国网、深圳新闻网、大众网等10余家国内网站转发。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