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非遗传承 身体力行——华泾镇珠心算沙龙成员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19/6/12 10:53:0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068人次

非遗传承 身体力行

华泾镇珠心算沙龙成员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华泾学苑


2019年6月7日至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花城广州隆重举行。本次系列活动围绕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全面展示相关项目保护成果,总结探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功经验,展示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和范例。


中国珠算作为非遗项目也亮相于广州主会场,华泾镇老年珠算心算沙龙的四位成员作为老年人学习珠算的代表,参与展示,为观众们呈现珠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天的展览,人们纷纷在珠算展台前驻足停留,感叹珠算神童惊人的速算能力,也饶有兴趣地了解老年人是如何学习珠算心算的。而我们华泾镇老年珠算沙龙的成员们毫不怯场,与现场的观众们跳起了算盘舞,做起了算盘操,玩起了珠算益智游戏,精彩有趣的内容引得大家纷纷叫好!



2010年,在与上海珠算协会、徐汇区社区学院的多方合作下,华泾镇社区学校开展了老年珠算心算课程。近十年的建设过程中,珠心算课程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为老年人搭建了交友平台,在一起学习、切磋珠心算技艺之余,传承祖国珠算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中国非遗项目——珠算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思考。


十年间,华泾镇社区学校坚持老年珠心算课程建设,开展了老年珠算心算的教材编写、教学视频拍摄、学习资源建设,大大丰富了老年珠算心算的学习内容,老年珠算心算已经发展成为学校的一门特色课程。

此次展示活动让老年珠算心算课程走出华泾,走出上海,走向了全国。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人来学习珠心算,在传承祖国优秀的非遗文化的同时,能够健脑健身,能够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