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动生慧 明理悟道——江苏省珠心算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教学研讨活动综述

2019/8/12 10:34:41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824人次

                                   珠动生慧 明理悟道

                  ——江苏省珠心算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教学研讨活动综述

为交流我省各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学校在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切实增强基地学校的教学实践与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基地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2019612日,江苏省小学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学校教学研讨活动在海安市明道小学教育集团丹凤校区举行。中国珠心算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珠算协会会长汪以力,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调研员、省珠算协会秘书长陈国忠,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郭庆松,中国珠算博物馆馆长卢斌、副馆长王海明、主任张建,镇江市丹徒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钱志平主任以及来自各设区市小学数学教研员、珠算协会秘书长,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基地学校校长、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612日上午,全体与会代表在明道小学教育集团丹凤校区参与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活动由张建主任主持。首先,明道小学教育集团王玉红、刘兰芳两位老师分别执教珠心算《连续进位加》和《万以内减法复习》。两位老师的精心启发引导,让学习真正发生,珠心算知识与生动有趣的情境、形式多样的练习、灵动的学生思维、共生的学习交流紧密融合,给全体与会代表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接着,明道小学教育集团珠心算教育实验的八位教师代表以“珠动生慧 明理悟道”为主题展开沙龙,汇报了一年来珠心算教育实践和研究情况,她们从“教、学、研、领”四个方面用鲜活的研究案例逐层演绎和阐述珠心算教育实验的坚实基础、运行机制、持续动力和联盟队伍。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也纷纷上台,真情言说他们珠心算学习的成长故事。与会代表们时而点头会意,时而低头记录,时而用手机拍下精彩的瞬间,会场里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下午的研讨活动由王海明副馆长主持。首先,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海小学、镇江句容市崇明小学、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南通市如东丰利小学四所基地学校简要交流了近一年来学校珠心算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珠心算教育工作和在区域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初步设想。随后,部分基地学校校长、大市数学教研员进行了互动切磋,彼此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和珠心算教育实验的管理经验,共同探寻研究中的问题与困惑。

接着省特级教师钱志平主任对25所实验基地学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基地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校际联动,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形成适合我省珠心算实验新的途径和方法。钱主任还公布了25所基地学校组成六个实验联盟的分组情况。

省教研室郭庆松老师深刻阐述了基于几年来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工作推进经验的启示,组建基地学校联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强调指出,实验研究基地学校必须建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同是基地学校,彼此基础是不一样的,彼此之间还是存在差异和差距的,建立珠心算教育实验联盟,旨在提供更多教学研究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希望大家积极探索,多开展研究活动,一年下来成为真正的领头学校,在区域和省级层面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 

  陈国忠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活动。他高度评价两节展示课和主题研讨沙龙非常精彩,也很经典,教师精心引导,学生珠心算基本功扎实。课堂教学和沙龙研讨超越了纯粹的计算范畴,凸显了数学思维,有效促进了学生大脑的发育。他简要点评了四所基地学校的总结汇报,高度赞誉实验研究中取得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并为后续的珠心算教育实验充分鼓劲,希望实验基地学校抓住机遇,坚定文化自信,带动所在区域学校扎实开展珠心算教育实验,形成江苏经验和模式,辐射引领珠心算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汪以力会长作总结性讲话。他明确指出,我省珠心算教育实验经历了“满腔热情——困难重重——渐入佳境”三个阶段。这次研讨活动至关重要,希望25所实验基地学校进一步增强示范意识、引领意识和辐射意识,带领区域实验学校互促共进,全面提升,为珠心算推广普及积累经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珠心算教学要建立规范和标准体系,教学水平把握上要有一个稳定期,促进珠心算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珠心算教育实验学校的平衡发展。基地学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挑起担子,担起责任,在管理创优、教学创优、师训创优、科研创优、办学特色创优、社团活动创优等方面做出成效,成为名副其实的基地学校,为珠心算在全省大面积推广燃起燎原之火,为当代青少年脑力开发、能力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传承、发展、创新珠算传统文化使命担起历史的责任。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