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珠算进校园 ——记“指尖”上的非遗文化

2019/9/20 10:53:0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547人次

      2019年9月17日新学年开学之际,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易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拉开了序幕。与以往的体验活动不同是此次的活动作为10周的课程安排学习,这对珠算文化的传承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

      珠算作为指尖上的“非遗”已悄然被我们所重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校长陆萍在上海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活动现场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珠算以算盘为工具,以算理算法为理论体系,运用口诀通过手指拨珠进行数学运算,是历代中国人有关数的知识和实践。珠算是我国人民独立发明和创造的,它既是中国人文化认同的象征,也是一种实用工具,这种计算工具经世代传承,一直适用于日常生活的许多领域,具有多重的社会文化功能,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

     学生们随后观看了一段小视频让大家对珠算有了一些视觉上的感受。接着的学习活动由上海市少儿珠心算学校副校长郭建文老师担任主讲。郭老师先从算盘的基本结构、拨珠方法以及算盘的特点,让参加的学生进行实物操作,知道了算盘是由框、梁、档、珠四个部分组成,在说一说、找一找、动一动中体验一把。随后在郭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习基本的拨珠方法,掌握了下珠1-4是用拇指来拨,上珠5用食指,而6、7、8、9则是双指同时拨,单指、双指、全盘练等等,整堂课活动参与度高:集体拨、同桌互拨、小老师带领拨,活动设计形式多样,学生们学得津津有味,气氛活跃。眼看、耳听、动手拨珠,让学生玩着算盘,了解算盘,亲近算盘,课后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和老师说还想继续学习,下周继续……

     珠算是中华传统数学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2008年,珠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中国珠算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珠算在教育、启智、健脑等方面仍有着极大的价值与作用。
    算珠指尖拨响,学生的思维在绽放,指尖上的“非遗文化” 走进小学,是对珠算文化最生动的实践!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