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展览 | “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上海陈云故里行

2020/11/30 9:18:00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180人次

展览 | “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上海陈云故里行

01


珠落玉盘  “”行天堑

    11月25日,“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回展行至第五站——陈云纪念馆。

    南通作为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随着“千米一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开通,两地交通更加便捷、交往更加频繁,“难”通变“好通”。此次中国珠算博物馆将展览送到上海,以文化交流全方位对接上海,也正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02


陈云故里  “沪”动时光

    恰逢陈云同志诞辰115周年,珠算文化巡回展来到陈云故里——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

    陈云一生都与算账和算盘结缘,晚年的陈云还曾戏称:“我是算账派,脑子里有数目字。”展览集中展出近70件珠算精品文物,包括陈云拨打过的算盘、《算法统宗》、玉如意算盘、银锁算盘等,让观众领略陈云与珠算的故事和中国珠算的历史底蕴。

    该展览将在陈云纪念馆主馆B1层临时展厅展出至12月18日。


陈云纪念馆




陈云在杭州玉泉公园拨打算盘



展览现场






03


春风化雨  你我同行

    为配合开展,中国珠算博物馆、陈云纪念馆、青浦区重固镇阳光之家、青浦区朱家角镇阳光之家、徐汇区华泾镇社区学校联合组织开展了“珠落玉盘 ‘沪’动时光”社教活动。

   通过珠算文化讲座、珠算心算健脑课程现场演示、“薪火相传”珠算文化体验等多个项目,与老年群体、阳光学员(成年智障人士)互动,展现老年群体“老有所学、快乐珠算”的精神风貌和阳光学员通过珠算进行康复健脑的喜人效果。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当清脆的算盘声回荡,老年人的精彩表演不仅印证了珠算健脑的实在成效,更通过展示与分享、传授与激励将珠算文化的精髓传递给年轻一代,也是珠算文化在“积极老龄化”方向下的有益尝试。



      “算盘有个大框框,横是梁,竖是档,一二三四住楼下,五珠宝宝住楼上”当身心障碍的阳光之家学员整齐划一地用手指表示出数码,念起了珠算口诀歌,算对了直加直减。开心的笑容荡漾,自信的眼神流露,想学,要学,乐学,珠算成为了串联起不同群体的桥梁。既烙印着旧时光的记忆,又饱含着对未来的期待。


    如果说互联网时代消除了阳光学员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实现了很多在生活中难以实现的梦想,那么珠算就是通过实物的触摸与锻炼来收获现实里传统文化带来的温润力量,学习社会生存、感知生活美好、陪伴前行道路。参与、共享、互动与融合在博物馆中生长。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