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保护世界遗产  做珠算文化传承人

2017/7/12 13:27:28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2157人次

   保护世界遗产  做珠算文化传承人   

张永红


  :中国古老的计算工具——算盘,正式登上国际舞台。“中国珠算历史悠久,理论精深,系统科学,方法灵活,计算简便,开发智力,健脑健身,被正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保护、弘扬珠算文化的传承人。

 

关键词:保护珠算文化  传承世界遗产  担当历史责任

 

“中国珠算”于2013124,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珠算”事业发展的里程碑,是珠算文化历史性的升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加快了“中国珠算”走向世界的步伐。

保护世界遗产,传承珠算文化,已成为当代珠算届人士不可推卸的责任。珠心算教练师更应认清发展形势,提升理论水平,增强保护意识,坚守珠算阵地,坚持普及推广,创新培训形式,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实践,争做珠算文化的传承人。

一、 传承珠算文化,认清历史发展

中国珠算”曾被誉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珠算”的评价:中国珠算以算盘为工具,通过手指拨珠进行数学计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计算方法。它既是中国人文化认同的象征,也是一种实用工具,具有多重的社会文化功能,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

翻开历史我们了解到,西周时期(公元前1046771年)开始出现了算筹和算珠。在陕西省岐山县发现的西周时期的90颗带色陶丸,据专家考证,是最早的计算工具之一,可见珠算历史久远。东汉末年学者徐岳所著的《数术记遗》是一本专门的数学著作,其中提到了当时传世的14种计算方法,珠算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今天唯一仍在使用的计算方式。这表明珠算这种传统知识和实践,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历史告诉我们,公元8世纪,中国算盘的制式确定下来,并且一直沿用至今。到了12世纪,中国珠算体系相当完善,已在商界广泛使用。北宋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有一家药店柜台上摆放着一把算盘,便是最好的证明。16世纪,珠算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计算方式,无论是小规模的商铺,还是国家掌控的的天文、建筑、金融、运输、海外贸易,珠算都是不可或缺的。那时的算盘可谓家常必备,珠算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达到顶峰。

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许多数据是算盘高手验算出来的。

1979年中国珠算协会成立,珠算教育得以重视,特别是珠算式心算教育生机勃勃得到大力发展。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珠算发展到珠算式心算,使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焕发了青春,充满了活力,展现了栩栩生机

千百年来,珠算对我国乃至世界一些地区的经济、文化、科学的发展,起过重大作用。20021028,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的成立,预示着“小算盘”走进大世界势不可挡。

历史再一次告诉我们,珠算源于西周,始于秦汉,成型唐宋,盛于元明,兴在今朝,必将流传永世!

二、传承珠算文化,提升理论水平

中国珠算以“珠算体系”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申遗项目中的第一次。珠算申遗成功,说明我们祖先的发明得到全世界的认同,预示着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文化,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

珠算历经千年,丰富优化了许多算理算法,特别创新出在脑子里打算盘的珠心算,其计算速度超过电子计算机,更有利于开发少儿智力潜能。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师大的教育学、心理学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论证通过的中央教科所指定的“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的方案,经过四年多的启动、实施、对比、调研,已得出“珠心算教学对儿童智力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这一科学结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中央教科所在天津滨海新区新港四小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科学验证,得出“珠心算具有开发少年儿童智力潜能的功能”。这是群体智慧的结晶。

作为一名珠心算教练师,再一次深情地回顾周总理生前指出的“不要把算盘丢掉。”再一次重温迟海滨会长的题词“算盘虽古功能出新,开智育才万年常春”。进一步领悟顾秀莲同志讲到的“发挥幼儿珠心算的启智功能,造福社会,造福人类。深入理解王丙乾部长提出的“推广珠算,研究心算,弘扬国粹,开发智力”,更有着深刻的意义。

珠算是一部书,是一部历史书,是一部文化书,是一部经典书。珠心算教学不仅仅是培养孩子基本功的娴熟演练和高超的快速计算能力,更重要的是小算盘开启了儿童的智慧,开发了儿童的智力潜能,

使他们变得更聪明,使珠算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在珠算基础上创新形成的珠心算,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代表了珠算文化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珠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算的延伸与升华,是珠算最深层的内涵与新时代生命力之所在。实践证明:学习珠心算

1、       有利于儿童大脑的发育。

2、       有利于儿童智力的开发。

3、       有利于儿童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的培养。

4、       有利于激发儿童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

5、       有利于儿童灵感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

6、       有利于儿童计算能力、心算能力的提高。

7、       有利于老年人健脑、益智、健身,延缓衰老。

2015年8月,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在呼和浩特市首次举办了“珠算文化传承人中级班”,给广大珠心算教师提供了再学习、再提高的平台。王卫达、冯春秋两位资深专家授课,他们成为传承珠算文化的楷模,带领学习者站在更高的角度去重新认识、去深入探索、去不断改进、去锐意创新,受益匪浅。教师们决心坚定信念,坚守一线,坚持不懈,坚忍不拔,提升自我,提升理论,担当起传承珠算文化的责任,在实践中进一步搞好普及与提高的结合,搞好鉴定与比赛的结合,搞好教学与训练的结合,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21世纪第一个诺贝尔奖奖给了在脑研究方面做出贡献的科学家。诺贝尔获奖者沃森宣称:“21世纪是脑的世纪。”国际脑研究组织把21世纪作为“脑的世纪”。教育为本,科技兴国,就是脑力兴国。我国脑科学家张香桐先生呼吁:“开展大脑研究,提高民族智力”。我们的老会长迟海滨讲“珠算教育由知识教育、技能教育,转变为启智教育(实际是开发智力教育),这事珠算教育功能的根本性创新,是一次革命性的转变和提高。”珠算届老前辈张奠宙先生曾多次呼吁:开发珠算的教育功能是当务之急。

珠心算与脑科学密不可分,它的开发利用是人类开发利用大脑功能的一项重大突破,它能促使人们科学用脑和高效思维,对提高人们的计算效率,学习效率,工作效率,生活效率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搞好科学实验,用新的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开展珠心算活动。“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来做事,大脑来思考。动手又动脑,手脑更灵巧。”让指尖舞起来,让大脑动起来,让算珠响起来,用行动弘扬珠算文化。

三、传承珠算文化,搞好普及推广

我国著名教育专家柳斌曾讲过,“一个小小算盘,算珠是有限的,但它却可以算尽世间无限多的数。”1972年李政道对周总理说:“我们中国的祖先很早就创造了最好的计算机,这就是到现在还在使用的算盘。”珠算在当今电子计算机普及的信息化时代,仍不失为一项先进的科学技术,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珠算文化的学习,不仅适合儿童、小学生,也适合老年人学习。既然珠算文化已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那就适合更多人群的学习。搞好普及推广,势在必行。

目前世界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广普及珠算、珠心算。

2007年英国《独立报》和《印度时报》评选出101项和50项改变世界的重要发明中,算盘都名列第一。

2013年美国《大西洋月刊》选出的“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50项发明”中,也有中国算盘和古代四大发明。

日本把读书、写字、打算盘列为小学生的三大基本功。

珠心算在美国,被作为“新文化”引进。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露天广场,建有世界上最大的算盘。该州80%的小学都在教授珠算。加利福尼亚教授列奥.利加德博士说:“在电子计算机时代使用算盘,能使孩子们对数及位的意义和计算结构加深理解。”

马来西亚有小学7000所,将珠心算作为该国小学的必修课进行教学。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也在积极推广珠心算教学。

在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在学习珠心算,东西南北中各级珠算协会及培训机构、学校、幼儿园在积极推广普及珠心算,珠心算教练师队伍在逐步扩大,科研人员在精心研究,他们用青春、智慧、激情、知识,开启了孩子们的心灵之窗。孩子们在双手打算盘中体验着、品味着学习珠心算带给他们的快乐和收获。历史见证着无数奇迹的发生。“中国最强大脑”,“出彩中国人”等节目,可验证孩子们心算的累累硕果。

以上数据及实例告诉人们,珠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珠算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当好珠算文化传承人,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搞好普及推广。

首先要办好高质量的珠心算教练员、教练师、传承人培训班,提高教练员、教练师的思想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授课技能等,使其逐步掌握珠心算知识体系,计算技巧,训练能力。中珠协2015年暑期和2016年寒假举办的传承人培训班,培训上层次,理论上水平,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培训班。两位主讲教师把严谨的教风,精湛的理论,系统的教学,实用的教法,简便的方法,贯通到整个培训体系中,使大家学到了真知识,真本领。特别是在如何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少走弯路上,更是收获颇多。

要因地制宜办好幼儿、少儿珠心算培训。要积极主动取得各级领导支持。珠心算教学形式可以参考地方课程,可以自编校本课程,有条件的地方要实施珠心算与小学数学课程融合,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儿童是世界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担当责任。特教学校面对视障、听障、智障儿童也在努力开展珠心算教学活动,他们因人而宜,结合特教采取多种灵活的方法,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应积极支持,开展交流 ,充分肯定,大力宣传。

要继续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珠心算教学活动,提高珠算文化宣传力度,适时举办中专、职专学生财会技能比赛,电算化时代也不能丢掉珠心算。

要充分发挥业余培训机构的作用,要给政策、搭平台、多支持,搞配合,让积极开展珠心算培训的机构,在传承珠算文化上有方向,有动力,有作为。要不断总结他们的经验,推广典型,为他们搭建施展智慧的舞台。

要尝试开展老年人珠心算教育的讲座、宣传、培训,推广上海的成功经验。要充分认识老年人学习珠心算,不只是为了算得好算得快,而是让老年人享受学习的过程,体验双手打算盘的乐趣,感受学习珠心算带来的快乐,达到动手、动脑、动眼、动口、健脑、健身、益智、延年的效果。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两亿多,老年人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组织老年人学习珠心算,对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体现老年人的生命价值,将起到促进作用。

要借助媒体搞好珠算文化的宣传。运用杂志、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宣传珠算文化的历史发展,宣传珠算文化的独特魅力,宣传珠算文化的知识体系,宣传珠算文化深层次的内涵,宣传珠算文化生命力所在,宣传为珠算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的老前辈及一线教练师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珠心算的成功案例及选手们成才的事迹等。通过宣传,大力推广珠算文化,宣传申遗成功带给中国人的喜悦、骄傲和自豪。

珠算文化放异彩,申遗成功乐开怀。

双手拨珠打算盘,传承遗产等你来。

保护世界遗产,传承珠算文化,担当历史责任,是每一个珠算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借中国珠算文化申遗成功的契机,开展好宣传、培训、普及、推广,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提高,让小算盘走上大舞台,让珠心算走进大世界。用心去保护,用心去弘扬,用心去传承,为了共同的梦想,努力做珠算文化的传承人。

 

参考资料:《新编珠心算》王卫达主编

         《中华珠算文化图典》

         《珠算与心算》杂志

         《上海珠算心算》杂志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