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34个上海非遗项目亮相大世界

2017/9/27 14:53:07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1760人次

34个上海非遗项目亮相大世界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上海非遗活动吸引众多青少年观看。青年报记者 吴恺 

 


本报讯 昨天,上海市2017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主场大世界先期展开。虽然在去年12月就开始试运行,今年3月已经正式对公众开放,但是针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行符合自身“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新定位,这对于大世界来说还是第一次。从昨天的现场效果来看,如今大世界进行非遗传承可谓如鱼得水。

此次大世界的系列活动名为“文化薪传承,非遗嘉年华”。昨天在开幕仪式举行的同时,大世界二楼的非遗展示和传承区挤满了市民。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世界二楼的区域分为“非遗美食”、“非遗原生态”、“数字非遗”和“戏曲茶馆”几个部分。“非遗美食”里都是上海的美食老字号。而“戏曲茶馆”里则上演的都是传统戏曲,也放戏曲电影。昨天上演的是京剧《吕布与貂蝉》。

当然人气最足的还是“非遗原生态”区域。在这个区域里,上海市有关部门专门组织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案例展”,有34个上海市非遗项目参加了这个展览。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案例通过实物加图版的展示,再配以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讲解,激发了市民对于非遗的浓厚兴趣。在34个展示项目中,记者看到不仅有顾绣、木板水印、木牛流马、上海民族乐器制作技艺项目等这些高大上的项目,还有崇明老白酒、珠算、上海剪纸等和市民生活精密相连的项目。现场有个小朋友大概五六岁的模样,看到有珠算展示,就坐上去熟练地打起了算盘,引得市民一片赞叹。据了解,珠算虽然已经退出了课堂教学,但是作为一项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依然有很多孩子在进行珠算,成为了他们的数学玩具。为了向青少年传承和推广珠算,上海也举行了一系列珠心算大赛。这极大地推动了珠算的保存和延续。

一些市民对青年报记者表示,被赋予“非遗的保护与传承”的大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散发着文化的气息。而因为过去上海非遗的宣传都是点状分布,现在则有了大世界这样一个平台,上海非遗在此平台上会更深入人心。

而作为此次上海“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第七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昨天也在上海艺术礼品博物馆揭幕。这其实是中国与外国工匠在非遗方面的一次对话,展览除了中、日、韩传统国家之外,还邀请了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匈牙利、奥地利、埃及等10余个国家的非遗传承人参展。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古老的埃及草纸画,奥地利艺术家的内含芯片的白瓷创新作品,日本方面则有两位“人间国宝”、1位国家文化功劳者和3位艺术院会员参展。中国则有世界非遗龙泉青瓷的代表性传承人徐朝兴、夏侯文,以及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的传统戏曲人物画、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赖庆国的创新金属壶等参展。

据了解,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此次论坛以“共性与差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实施现状及愿景”为主题。(原载《青年报》)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