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详细信息

漫步中国珠算博物馆:对珠算文化的深情传承

2018/11/2 11:48:49   http://www.shzxs.org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阅读:5267人次

漫步中国珠算博物馆:对珠算文化的深情传承

 财务与会计



珠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它有着独特的计算工具、独到的方法技术和独立的数理内涵,在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保护和弘扬我国珠算文化,南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珠算协会联合兴建了中国珠算博物馆,2004年年底开馆。博物馆位于南通风光绮丽的濠河之畔,占地3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史料1万余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

馆区主体建筑为唐式风格,新颖独特,高低错落。馆内设有序厅、珠算史厅、算盘精品厅和紫檀算盘厅。景区部分设有“河畔步道”“印月潭”“心怡榭”等休闲设施,打造生态绿地。

1


 珠算史厅


珠算史厅通过原物呈现、算具模拟、幻影成像、互动体验等方式,描绘出珠算萌芽、形成、发展、成熟的脉络。设有史海揽要厅、专题选萃厅。


史海揽要厅



通过大量文献资料,集中介绍了珠算的发展历程,即珠算的萌芽、形成、发展、成熟和普及五个阶段,展示了珠算历史发展的清晰脉络。


【珠算的萌芽】

该展区展示了上古时期结绳记事的遗存、殷商甲骨文中的十进制记数法以及西周时期的陶丸等,都是珠算产生的基础。

结绳记事的遗存:中国在三百多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到了大约一万年前,我们的祖先进入新石器时代,过着群居渔猎的生活。随着生活及生产的发展,这时便产生了计数的需要。开始时人们用扳手指、垒石子、摆树枝等方法计数。后来经过长期摸索和实践,人们又开始在绳子上打结来记数和记事,这就是结绳记事。锡伯族的“喜利妈妈”便是古代结绳记事的遗存。喜利妈妈是锡伯族的女祖先,为了纪念喜利妈妈,每个家族中生了一个男孩,就在一根长绳上系一张弓箭;如果生了一个女孩,就在长绳上系一根布条……锡伯族人把这根系有各种物件的长绳称之为喜利妈妈。喜利妈妈既是锡伯族的保护神,又是反映了原始的“结绳记事”的现代遗存,极有文化意义




【珠算的形成】

东汉徐岳所撰《数术记遗》中记载了十四种算具及算法,并首次提出“珠算”的概念。该展区模拟猜想了《数术记遗》中记载的十四种算具及算法,并设置了开放式体验区,让参观者感受算盘的前身。


【珠算的发展】

 

我国有梁穿档的算盘最早就出现在北宋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中,该展区以扬州漆画的形式再现了《清明上河图》中的算盘场景,在“赵太丞家”药铺的柜台上就放着一把有梁穿档的算盘(在此之前的算盘,虽然算理算法上相似,但没有用档将其串联起来,只能称为“游珠算板”)。此画说明宋元时期已有算盘在民间广为使用。

扬州漆画《清明上河图》局部


【珠算的成熟】

明代商业贸易兴旺,珠算应用越来越广泛。该部分展示了“鲁班算盘”、《神算子蒋敬图》以及明朝出现的一些珠算家。及至明代中后期,珠算最终取代筹算而成为社会主要的计算方法,且运用算盘进行开平方、立方运算的技术也已相当成熟。

朱载堉不仅是明朝著名的珠算家,还是一位音乐家。他发明了一把八十一档的算盘,并用此计算出了音乐十二平均律,奠定了制造钢琴的基础。他和郭沫若一起被评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朱载堉乃皇室后裔,朱元璋的九世孙,但他放弃了王位,潜心学术。


【珠算的普及】

清代珠算技术广泛使用,是当时社会主要计算方法,这一时期的算理算法在明代基础上有所发展和创新。及至民国时期,各类新式学校开办后,将珠算列入教学内容,进一步促进了珠算的推广和普及。



专题选萃厅



借助于电子媒介、幻影成像等形式,展现了珠算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对世界文化的影响以及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的成立和中国珠算教育的发展历史。

幻影成像:市景中的算盘。真人拍摄的电视场景通过反射映到屏幕上,再现了南通民国时期一条商业街的繁荣景象,依次是当铺、杂货铺、布庄、中药房,随处可以听到噼里啪啦的算盘声。


【通商惠工】

北伐纪念章中算盘代表着商人,是当时重要的社会阶层。1964年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时中心压力的正确数据是依靠算盘计算得出。珠算在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进步、科技创新。


【涉海渡洋】

珠算传播到日本、美国、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本“珠算节”:日本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珠算节”,因90年代的算盘珠两个叠加, 类似于“8”的形状。当天,他们会穿着特制的算盘服,唱着算盘歌,上街游行。


【继往开来】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重视下,珠算事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1972年,周恩来总理会见了李政道博士,李博士说道,中国的算盘才是最古老的计算机,周总理听完之后,非常感慨,立即吩咐道:“要告诉下面,不要把算盘丢掉,猴子吃桃子最危险。”


【薪传火继】

珠算教育世代传承,薪火相继。当今新兴的珠心算教育,充分发挥了珠算的启智育人功能。该展区设有珠心算表演视频及珠心算互动体验区,寓教于乐,互动频繁。



2


算盘精品厅

算盘精品厅荟萃了近两百把古今中外的算盘精品,体现了算盘在各行各业发挥的功能效应。


【算盘·通用】

古代通用算盘一般为上二下五珠。这里陈列有象牙珠紫檀木算盘、药铺柜台算盘、老式毛算盘、新疆算盘等。


牛角珠、牛筋档红木算盘 
象牙珠红木算盘


中药铺算盘:长4米,共160档,中药铺的柜台有多长,算盘就有多长,同时可供七、八个人一起拨打。


九层算盘:过去一家总店有很多家分店,该算盘从上至下,每层依次记录每家分店的账目,最下面一层用来汇总,类似于现在的“excel”。



布店算盘        


【算盘·工艺】

该展区陈列了金银铜铁、珍珠玛瑙、陶瓷象牙等工艺算盘。

象牙微雕算盘正面

 象牙微雕算盘反面


  

  象骨算盘            


子玉算盘(短)

 子玉算盘(长)


 

  圆形铜算盘               





银制百眼筛吉祥物算盘




瓷算盘



【算盘·民俗】

该展区突出了算盘与民俗文化的融合。玉如意算盘、八卦算盘、银锁算盘、首饰算盘、烟斗算盘等都体现着中国的民俗风情。

八卦算盘 

麻将算盘


银戒指算盘 

发卡算盘

                      

银手镯算盘

珍珠算盘项链      


【算盘·革新】


盲人算盘、计算器算盘、游标算盘、二进制算盘等各式革新算盘,都见证着珠算推陈出新的改革之路。


盲人专用算盘


计算器算盘



【算盘·交流】

 该部分陈列了美国、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的算盘。

美国算盘


印度算盘


马来西亚算盘

俄罗斯算盘


3


紫檀算盘厅


紫檀大算盘

紫檀大算盘的框、梁、算珠均由紫檀木制成,底座为花梨木,算杆为田黄木。算盘长8米,高1.8米,总重3吨,每颗算珠都有13斤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把紫檀木算盘。

紫檀算盘集合了算盘制作与紫檀工艺,选料切割、干燥处理、精琢细磨、榫卯拼合、纹饰雕刻,一一展现,向世人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6657号